勞工

勞委會升格揭牌 勞團諷「勞凍部」

勞動部今(2/17)日早上舉行揭牌儀式,來自各縣市總工會的「團結工聯」、曾臥軌抗議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領無退休金的華隆自救會、遭高工局無視的高速公路收費員代表以及萬化工會遭打壓工會幹部劉鴻儀遺孀等勞工團體也到場「祝賀」,推出「勞凍部」冰雕,象徵擊碎政府種種不當政策。

勞團高舉「錯覺總統馬英九」、「升官發財潘世偉」及「工資凍漲勞凍部」等標語諷刺政府對勞工權益的漠視。

勞團高舉「錯覺總統馬英九」、「升官發財潘世偉」及「工資凍漲勞凍部」等標語諷刺政府對勞工權益的漠視。

為抗議勞委會的不作為,勞工團體特別製作「勞凍部」冰雕,抗議勞工薪資凍結, 但在抗議中數度與警方發生衝突,最後最後由勞團各代表進行破冰儀式,象徵欲擊碎政府不當的政策作為,重視弱勢勞工權益。

由於馬英九曾在日前說出「關廠工人抗爭讓人覺得勞工很慘的錯覺」,也遭到現場團體嚴重抗議,質疑勞委會升格勞動部無助提昇勞工福利,根本是「財團人資部」誰主管機關卻做出派遣正常化、長工時低工資及凍結工資等不利勞工權益的作為。

1911945_10152209421811880_493794883_o

由於勞動部數度阻擋勞團進入揭牌儀式,抗議群眾便在記者會後在勞動部前高舉標語。

 

勞工團體指出,潘世偉任內推出「派遣勞工保護法」,但在2012年勞委會自己就雇用1829位派遣工,高居各部會前三名,根本打臉。潘世偉說修法要限制企業進用派遣,實際上是讓勞工更加彈性化、沒保障。

勞工團體說,勞委會告關廠工人訴訟案仍在審理中,始終不撤告,也不對積欠勞工退休金的資方做處置,作為消極。不只十六年前的關廠案,現在仍有許多惡意關廠歇業案例,如華隆、太子汽車等。甚至國內膠帶業龍頭萬洲化學公司盈餘兩億元,卻仍打壓工會,造成前理事長劉鴻儀身亡憾事。

遭打壓的萬化工會幹部,劉鴻儀遺孀彭嬿如。

遭打壓的萬化工會幹部,劉鴻儀遺孀彭嬿如。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