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教育

教育漠視原住民族史觀 原團訴求要制定課綱的權利

unnamed-5許多原住民族團體及原住民青年學子今(2/14)在教育部前開記者會,在這次課綱微調的爭議中說出自己的聲音。

抗議團體發起「【還我孩子,還我課綱】終結殖民同化教育體制,建構原住民族教育學制」連署,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Savungaz Valincinan(中譯撒丰安,布農族)說到,在這次課綱微調所有討論中,不管是台獨史觀還是中國大一統史觀,最為漠視的就是原住民族歷史史觀。

師範大學地理系汪明輝教授(鄒族)說,現在台灣教育各科課綱沒有包含原住民族14族代表,他們訴求原民族群應教導自己的孩子,教育部須從旁協助建構原住民民族教育體制。

台灣平埔原住民協會代表潘寶鳳(噶哈巫族人)說,平埔族就是「學校沒有教的事」。很多人以為平埔族是文獻上的名詞,潘寶鳳提到她的族群現在就有八千人,平埔族也有十族之多。她提到十年前有學生對平埔族的認識是:平埔族不是扁平足的意思嗎?平埔族不是漢化、消失了嗎?她認為這就是反應出台灣教育對原住民族群歷史的匱乏。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