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記者、學生與太陽花

文/鄭任汶

當一個媒體記者要求採訪自由,或,希望被當作記者一樣看待時,也許可以先問問自己,真的把自己這份工作當作記者在當嗎?在採訪現場時,心中真得沒有政黨認同或意識形態嗎?或者,也請回頭看看自己工作的電視台、廣播、網路媒體、報社,請問這些媒體真的把自己當作一個媒體在經營嗎?這些媒體從來沒有介入過社會運動、藍綠政爭或任何一場選舉嗎?

我不當記者好些年了,以後,還會不會回去媒體工作?這我不知道。但看到這次學生運動引起記者、群眾、學生、警察等之間的紛紛擾擾,有些話其實可以讓大家參考看看。

我在中*報系時,曾經有一次,在立法院見到一位民進黨新科立委,我怯生生的拿出名片給這位立委,這位立委看了一眼之後,把名片退了回來,他說,「我不跟記者打交道。」對的,他就是這樣說,一個字一個字,我記得很清楚,因為我從來沒有被這樣說過。我笑笑把名片收了回來,心想,「雖然這輩子我大概不會再跟你說話,不管你是誰,但我欽佩你,面對統派媒體的攻勢,你拒絕被採訪,算你有膽識。」

後來,有幾次在立法院遇到他,我就視而不見,「反正你不跟記者打交道,那我也把你當空氣。」即便有幾次,報社要我打給這位立委問新聞,我連打都不想打。過幾年後,剛好民進黨立委初選,一位同業打電話來,說這位立委辦公室請跑綠營的記者到他辦公室聊天,而且還有準備午餐,我回說,「免了,我不吃。」但我那時心想,「有膽識,你就一輩子不要跟記者打交代,不要等到要初選了,才開始主動找記者拉關係。」從此,我徹底瞧不起這位綠營立委。

記者與受訪者的關係其實很微妙,很難三言兩語說清楚,不過,我想問的是,「台灣的記者,真的是記者嗎?台灣的媒體,真的還叫做媒體嗎?」

上述那位綠營立委,其實也沒有什麼錯,讓人不屑的是那種前後不一致、前倨後恭的態度。剛開始,他選擇了一看到統派媒體就不爽的立場,那是他的選擇,那就是選擇的問題,非關是非。而我是我,我拿著名片代表這家報社去跟他交談,被他拒絕了,雖然我心中有小小不爽,但這就是近年來台灣媒體深深介入藍綠對抗的結果,我領了這個報社的薪水,拿著這個報社的抬頭出去跑新聞,就得承擔這個報社在藍綠對抗中所採取立場而導致的後果。

相反的,在2006年紅衫軍運動時,我到了聯*報系上班,面對這場政治立場上跟報社一致的社會運動,報社動員了大量的記者人力輪班採訪,幾乎每天都得輪到一班,不管日夜的守在凱道廣場。有一次,在後台,遇到幾位國親立委在聊天,幾位靜坐民眾開始在旁圍觀,突然有位媽媽劈頭就問,「你是記者?哪一報的?」那時的親民黨立委林惠官(某些部份,我很欣賞這位立委,但很遺憾他已經不在人世)笑笑說,「這個聯*報啦!」這位媽媽突然跟我握手,然後說,「謝謝你們!替我們發聲,大家要一起努力。」我只能苦笑,心裡默默想說,「雖然我也痛恨阿扁,在操守上,這個總統真的不夠格,最好可以快點滾下台,但我真的不是來跟你一起努力的。」

在跟學生談媒體識讀時,我經常第一句話就問,「如果說,台灣這些報紙、電視廣播、網路等全部都是沒有黨派色彩、也沒有統獨色彩、也沒有其他政治偏好,這你會相信嗎?」如果我在課堂上說,這些媒體都是中立的,我想,我應該會被學生從教室踢出去。

每個人都不是客觀中立的,我們都一樣,有既定的國家認同、統獨傾向、政黨認同或對某些政治人物主觀的看法。記者如此,媒體也如此。台灣社會最應該被好好保護的,並不是某一種的價值觀或政治選擇,而是維持一個言論自由、多元競爭的社會。但很遺憾,台灣並不是一個正常且完善的民主社會,基於媒體本身的意識形態認同,基於受到廣告商的壓力,基於受到有權力者的威嚇,基於受到收視率和閱聽率的控制,媒體嚴重介入政黨競爭,更嚴重介入某些社會議題(核能、環保、開發、),甚至嚴重介入政黨內部的派系競爭。

這些媒體亂象,在過去,也許可以被隱瞞、被掩蓋,但網路科技改變了這一切,人民不一樣了,接受訊息的管道和可能性都不一樣了,因此,傳統媒體的公信力下降了,傳統媒體所提供訊息的正確性受到挑戰了,傳統媒體的權威性也不斷的在下降。

傳統媒體公信力的下降,常常被歸因為閱聽大眾接收媒體訊息習慣的改變,以及網路和各種新興媒體的崛起,這當然也是原因,但傳統媒體的「品牌價值」為什麼日益下降?原因就在於,這些媒體過度使用既定的政治意識形態和黨派立場在處理新聞。其中,統派媒體每天帶著敵意在編寫新聞,就跟獨派媒體(還有獨派媒體嗎?)每天帶著敵意在編寫新聞一樣,這樣有是非嗎?若媒體已經自失立場,還要閱聽大眾把媒體當作媒體嗎?當媒體存在著清楚且明顯,並反映在新聞編寫上的立場時,該如何要求閱聽大眾尊重這些媒體是個媒體?

在此情況之下,當記者在新聞現場受到挑戰,當然不只是記者個人的錯,最主要的錯誤來自於記者背後那些媒體老闆的錯,而這個錯卻由線上的記者來承擔大部份的責任了。

(說明):對於我曾工作過的泛藍媒體,儘管我不一定同意報社在某些議題上的立場,但這些報社裡面有很多照顧我的長官,也有很多非常挺我的長官和同事,不管他們的政治立場如何?我一輩子都會很感謝這些人。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