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

南鐵拆遷戶與市府無共識 衝突不斷

台南市鐵路東移案爭議不斷,因應鐵路地下化後的原有軌道土地之都市更新計畫及地目變更­政策,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及相關單位於4/7日及4/9日舉辦都市計畫「公開展覽」­說明會。然而,包括東區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及北區開元里拆遷戶自救會到說明會現場抗­議,並要求市府停止程序。

市府官員於報告中表示,此次都市計畫說明會重點在於原有軌道土地未來將改變為公共用地­,如公園等,此舉除了工程上的考量外,也是試圖避免抗爭住戶質疑的圖利財團之嫌。然而­自救會成員除了質疑說明會所提及的原有軌道所有權問題外,也憤怒地表示市府未處理之前­鐵路東移的真正爭議點,卻持續在跑行政程序,根本是黑箱作業。而在市府人員報告時,台­下抗爭民眾持續鼓譟、高喊口號,並包圍主席台要求停止說明會程序,並對抗爭戶訴求給予­實質回應與承諾,場面一度火爆、衝突不斷。

此外,日前聯合報刊載,台南市政府表示南鐵拆遷戶中,僅有17戶”不同意”東移政策一­事,也在會議中引起居民強烈不滿,都發局長吳欣修則不斷澄清,他並未接到媒體對於此事­的訪問電話,因此不曉得此種說法從何而來,自救會成員因而要求市府以新聞稿澄清此事。

由於現場場面混亂,自救會與市府官員難以達成共識,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的斡旋下,吳欣­修表示將於會議結束後研議是否能另行召開由祕書長層級以上人員所主持的公聽會。然而,­7號晚間市府新聞稿卻聲明,此次說明會是市府依權責所舉辦,因此不會停止9號的會議程­序。

na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