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白田邨12座面臨清場 留守老店斥政策擾

 文/姚梓善  (香港獨立媒體)

房屋署原定星期三(4月30日)到石硤尾白田邨第12座清場,趕走服務街坊數十年的老店,然而當日一直未有房署人員到場,期間有白田邨街坊指有房署職員欲與12座剩餘的小店店主洽談,但未有親自到店面。有店主表示不滿房署通知拆遷時間倉促,破壞社區網絡,漠視邨內老人需要。房署最後承諾清場期限延至5月5日,惟昨日(5月2日)上午有保安意圖封鎖留守的麗生辦館,一度封閉出入口。

昨早房署派幾名保安在辦館前的圍欄加裝門鎖,並把出入口封起,阻止街坊出入,亦阻礙辦館清貨。雖然圍欄後來解鎖,但房署堅持只會把寬限期延遲至下星期一,並要求辦館老闆日後若要回到店舖範圍,亦要先知會房署取得鎖匙,方可進入。

DSC01615

通知時間倉促 賠償不足

至今仍然留守在12座的商戶不多,店主稱這幾天已不敢入新貨,亦要清空店內存貨,他們表示房署從宣佈到實行的時間不多,十分倉促。

開業廿多年的口福小食店余小姐表示,二十四個月之前才接到白田邨的重建通知,而且事先全無跡象,她認為事情發展快得不合理,即使早前跟房署洽談希望可以原區安置,署方亦不加理會。她又指出房署給予的賠償,在外面不但付不起舖租,連裝修費也不夠,即使她向房署要求給予舖位重新安置,都只獲分配一些沒有人要,人流較少的舖位,例如石硤尾街市、九龍仔的內籠位置。

麗生辦館經營近40年,陳太同樣表示,房署的安排不恰當,完全不理會街坊要求,通知時間短,其他邨清拆都有五年通知期,現在連兩年時間都沒有。她表示,曾親自到房署要求有新的舖位,例如12座對面的街市,因為街市兩年後將清拆而且空置多時,但房署回應總以已經租出去為理由拒絕。在四月十六日,曾已有四十多個房署職員在她店前面,附近更有警察戒備;而早前每隔兩個星期,亦有十多人圍在店前,對她造成很大壓力。陳太稱由頭到尾只希望房署能給予寛限期,讓他們可以多做幾個月,最起碼先把存貨賣出,有足夠時間安頓一切。

DSC01612

強行拆遷漠視邨內老人需要

白田邨12座所在位置是白田邨中較旺的地方,可謂邨內的中心點,房署在宣布重建前,有不少辦館、餐廳、中藥店在這裡開業,為附近居民提供基本日常生活所需,尤其邨內人口以長者居多,對面街的商場對長者而言並不方便。遷拆12座及樓下小店,令長者失去購買日用品最便捷的地方。

余小姐最擔心區內的長者,她指白田邨的人口老人佔大多數,認為應先考慮他們。現時除了12座之外,第9座和第13座仍然有很多老人家居住,一下子清拆12座的所有店舖,對街坊尤其老人家帶來很多不便。辦館陳太亦表示,房署的急於清拆實際上完全忽略了老人家,例如中醫藥店遷走,老人家便失去中醫服務,日後連求診都十分不便。老人家不但要長途跋涉找地方吃東西,更失去平日散步的地方。此外,日後12座的重建工程展開後,製造大量沙塵、噪音,對居民亦造成很大滋擾。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