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環境

我曾如此天真~拒絕參加台中市樹木論壇聲明書

文/圖  Angela Chang

時間回到五個月之前,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那一天是主婦聯盟的在棗子樹餐廳辦募款餐會,我認購了一桌與張耀中議員一起前去參加募款活動,當天江慶洲以及黃國書議員也在場。

由於主婦聯盟邀請我可以講5分鐘關於護樹的議題,為了這5分鐘,雖然我很忙,但是我很珍惜可以跟很多人講我們台中市的樹有多糟糕的情形,希望大家能夠重視這個議題。

但是左等右等直到快要四點鐘還沒有輪到我,胡志強跛著腳一拐一拐的進來了,他一來就先上台演講,講的都是廢話,他說要捐5萬塊錢給主婦聯盟,我在台下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我舉手說『我要捐十萬』,胡市長很高興的邀請我上台,可是我一拿到麥克風,我是氣到全身發抖的說,我今天捐這十萬塊錢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希望市長您不要再亂砍樹,亂移植,亂種樹了,台中市的樹已經死掉50萬棵了,很多了,請你不要再砍了……

那一天,我回到家痛哭不已,長久以來,打1999也好,寫信也好,寫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的粉絲團也好,我寫過很多很多很多文章討論城市樹木管理的議題,自從親眼目睹台中豐富公園裡面的愛心家園周圍的樹被狂砍30幾棵之後,我瞭解到我們的政府是如此的腐敗,砍大樹種小樹,種樹沒有規劃,對環境沒有尊重之意,整個政府一年連支出多少費用在樹上面都不知道,城市的景觀永遠都是醜陋的,而整個城市生病的樹木有95%之多…..。

也就在愛心家園的樹被砍掉之後開始,我可以聽見樹木說話的聲音,那種沈痛的呼救與絕望的哀號時常讓我徹夜難眠。在11月22日之前我舉辦過許多個抗議的記者會,但是每次抗議之後,台中市政府要嘛就是不理我,要嘛就是寫一個說謊的新聞稿透過市政府的系統去發稿,比方說水湳機場花了2500萬元移植樹木,但是不到幾個月死亡率已經高達40%, 我親眼看到這些老樹是如何被斷頭砍根發出哀號,百年补樹不成樹樣,高大美麗的楓香全數枯黃,值錢如龍柏也死光…而台中市政府竟然發出存活率95%的新聞稿出來….

凡此種種有柳川河畔的40年掌葉蘋婆,烏日環河南路近千棵的樟樹,太平區的公園裡的死櫻花,南苑公園冤死的32棵樹,水碓老樹….太多太多了….

12月25日因為徐中雄主持第一次的樹保委員會,會議之中討論的竟然是砍樹,其中鎮平里請我幫忙去為老樹陳情,政府應該對這些幾百年才長大的老樹們客氣一點,好好的想如何不要移植,而不是把樹送到樹木墳場(偽名為樹木銀行)送死。但是徐中雄連讓我講話的機會都不給我,硬是強勢的要移植,我怒急了!情急之下打電話到台中市政府要求面見胡市長,胡市長終於決定1月2日跟我會面,由於樹木保護與管理非三言兩語可以講完,台中的樹木問題陳痾重重,非見面的30分鐘可以講完,我要求應該舉辦『樹木論壇』來檢討過失以及提出改正方案。

我天真的對媒體強調民間團體不要只是罵政府,而是以建議替代批評。我以為只要我很努力的找專家學者和熱心的公民團體參加討論,我這卑微的心願可以得到回應,沒想到這樣的想法證明我面對一個陳腐的政府時想法是多麼的天真…..

這幾個月來我們一邊努力熬夜準備開會時要提出的問題,準備各種資料,透過議員要各種政府發包工程的合約,研讀現有的法規,請台中律師公會的柯邵臻律師和李宣毅律師等人協助,請台灣生態協會理事長幫忙,請劉東啟教授幫忙,請農業顧問林暐翔….等人一起協助,我們甚至自費舉辦民間版的樹木論壇,希望收集足夠多的意見跟官方反應。

但是我們在開會的當中,台中市政府砍樹砍的不亦樂乎,青海路黎明路口的神木慘遭斷頭,環中路四段的20幾棵台灣欒樹一夜之間不見了,大隆路,進化路上面的樹全部被斷頭修剪,而連千年老茄苳樹都被怪手把根刨出來,周圍的行道樹也無一不傷…..

我的夥伴周家安投訴一個民間把樹斷頭的案子沒有得到一句回應,投訴惠文路上6棵樹被砍頭移植無人理會,我向建設局副局長黃服賜提出超過四次以上的建議,請市政府修改發包合約可以避免這種情形發生,要求樹木修剪一定要確實派人監看….但是黃副局長口頭說好,事實上仍然是每個案子都是一樣亂搞。

更讓我痛苦的是黃副局長始終沒有誠意去解決這些樹木問題,這中間他還拿了一筆經費去英國玩的爽爽的,說要去考察人家英國如何管理公園,也花了一筆經費給一家公司去承包台中樹木景觀論壇的臉書,更跟我們提出要花100多萬在大飯店舉行圓桌會議的計畫等等….我們覺得莫名其妙,我只是借個活動中心的場地就可以辦的活動,頂多只是花我一點便當茶水費,其他都是志工自願來參與,為什麼辦樹木論壇要花那麼多錢?

我們提出成立樹木管理局的觀念,但是他說現在是選舉期間,胡市長一定會答應撥出第二預備金成立一個樹木保護管理委員會,我說那原本農業局就有一個樹保會的組織,那不是組織上面疊床架屋嘛?……許許多多會議的經過,讓我們覺得這是唬爛我們的!

是的!超級唬爛我們!

我向建設局梁維仁科長解釋樹木生長不能一直架著支架,這樣樹木壓力生長一定會腫大,造成樹幹折斷以及死亡的現象,請求他把架在美術館的老樹那些防止颱風來襲倒塌的支架拆除超過三次,也當面跟黃服賜說過兩次,他們當面都說好好好,但是直到今天,這些支架始終沒有被拆除。

而農業局更是鬼扯,水碓砍樹案一直都沒有開出罰單,龍潭里的一棵老樹讓一個市民叫做廖玉華的跑了農業局七年,希望農業局盡到老樹保護的責任,廖玉華孤單瘦弱的身影,更是每天在我心中盪漾,她要的只是一棵受法律保護的老樹,真的受到保護啊!

許許多多都是大家心目中的『小事』,這不是服貿,不是自經區議題,不是兩岸統一或台灣獨立的大問題,但是我從這些問題當中看到我們台中市政府的腐敗,官員完全沒有誠意去解決這些問題,而這些問題你說很大嘛?沒有,很小嘛?這些樹是文化的一部分,景觀的大部分,是城市的表情,是生活的空間問題,是文明與野蠻的分野,是提供給我們氧氣的來源,是我們許許多多的人的共同回憶,更是對抗空污與地球暖化的勇士,你能說它們不重要嘛?

一個又一個的失望,讓我成為一個憤怒難當的人,我終於也醒了過來,在會議室裡面,我討不到對待環境應有的公道,我終於明白我是如此的天真,這個政府本無心,而我多情了

5月7日早上9:00,台中市樹木論壇,我拒絕參與,拒絕出席,我謹以這封很長的聲明,表達我對台中市政府的不信任與絕望!

真心換絕情,我只能用這樣的卑微的方法表達我的抗議了!

12月23日文山國小護樹 『提醒』與『感謝』的不同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673899392641474.1073741921.393190270712389&type=1

聯合報~主婦聯盟硬被黃服賜副局長逼著寫『感謝』的稿
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3AvgDf4LrX8Z4J%3Apaper.udn.com%2Fudnpaper%2FPID0019%2F250333%2Fweb%2F+&cd=3&hl=zh-TW&ct=clnk&gl=tw

1月2日進台中市政府與胡志強談應該舉辦城市樹木論壇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1859163218567&set=a.1071630228807.2012171.1167670523&type=1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