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反對校產成家產、教育私利化」世新勞權團教育部前抗議

世新勞權小組於今日(5/19)在教育部前集結,抗議「反對校產成家產、反對教育成私利!痛批成家將世新大學視作家族企業經營,嚴重掏空教育公共性!同時痛批主管機關教育部,放任私校董事會發展,缺乏公共監理,才會造成弊端。

勞權小組指出,董事會將學費投注在董事會運作,不斷擴編預算支出,人事費、交通費等如何運用卻無從得知,要求出面說明並公開支出細項,也呼籲出席費及交通費費用應比照公務人員標準支領,避免浮報濫用。而世新大學縮減編列《立報》與《破報》的補助預算,是董事會的決議,但重大決策卻沒有納入教師工會、學生代表意見,要求董事會應把教師工會、學生代表納進決策圈。

勞權小組並質疑網耐及紅蘑菇兩公司無償供世新大學股票,懷疑世新與董事周成虎間有利益交換,試圖獲取不當利益,呼籲公開相關財務報表,而世新大學正中科技大樓(復興大樓)的產權問題,世新大學是否向成家租賃此棟樓,將校產轉進私人口袋也備受爭議,要求副董事長周成虎,出面說明正中大樓(復興大樓)產權問題,並要求教育部對相關帳目介入調查!

勞權小組也痛批,教育部放任私校董事會發展,缺乏公共監理,才會造成弊端。希望教育部建立公共監理私校董事會機制,檢視各校董事會人事及預算,讓資訊透明,縮編董事會費用上限,出席費及交通費比照公務人員支領,防堵私校董事以此作為牟利手段。校園內的師生及工會代表,也應納入董事會,共同參與董事會決策運作機制,落實校園民主。最後,應不限教育部補助門檻,於各私校董事會設置公益監察人,健全監理機制。

世新大學現由創校校長成舍我之女成嘉玲擔任董事長,而成嘉玲之子周成虎則擔任副董事長一職。

世新副董事長周成虎針對學生訴求回應表示: 『立破報政策決策非由他決定,董事會也沒沒開過任何關於立破報決策會議。而針對學校預算編列是因為包含國外教授交通費用和國外董事會回國參與校長遴選的校務,才會擴編支出,最後他認為校方本來就有權決定經營走向』。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