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獨立媒體

無視7500市民上街抗爭 澳門立法會仍否決撤回離補法案

文/吳卓恆  (香港獨立媒體)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澳門立法會昨午擬討論備受爭議的《特首與主要高官保障制度草案》(離補法),最後通過應特首崔世安要求押後表決;會議亦大比數否決了由吳國昌議員提出的撤回草案的動議。而繼星期日兩萬人大遊行後,大批澳門市民在立法會外集會,表達反對離補法的聲音,大會稱高峰時有7500人參與。

澳門立法會原定下午審議及細則性表決離補法,但特首崔世安在星期日遊行後,向立法會請求刪除議程,待完善法案後再提交新修訂文本,議決獲大會通過。在會議初段,新澳門學社直選議員吳國昌提出無約束力動議,要求撤回離補法案,結果以4票贊成、20票反對、6票棄權,遭立法會否決。

吳國昌不感意外 高天賜離場抗議

提出動議的吳國昌對結果不感意外,指平常監察政府的聲音都不是議會的主流聲音。「不過,今次是特區政府有史以來最大型的群眾運動,不可以隨便說話了便算。」他認為自己只是將群眾的聲音帶入議會,而投反對票或棄權票的議員,需要自己負上後果。

而新希望直選議員高天賜,在要求撤回離補法案動議中離場抗議,他批評其他議員看到議案有問題都不願撤回,只為特首崔世安護航,又指撤回是唯一方法能夠平息累積十五年的民怨。高天賜又引用中國國家主席所言,「做官員不能想發達,想發達就不要做官員!」

IMG_3304A

議會外排除萬難 日以繼夜集會

而議會外的市民,則由下午兩點半開始集會,主辦行動的澳門良心召集人蘇嘉豪指,以往行動只有二十至三十人參與,因此今次未有準備音響等設備不足以應付龐大的聲援市民。

酷熱天氣和資源不足無阻市民表達訴求的決心,黃昏後再有愈來愈多市民及學生加入集會行列,在草地上以燈光照亮議會,要求要求當局馬上撤回離補法。大會表示有達7500人參與,警方需要封鎖立法會附近多條道路。

市民不滿離補法賦予特權,保障特首免受刑事起訴,又向離任特首和高官提供長俸補償,幾乎與直接「送錢」無異。在立法會會議結束後,有議員留在議會內不敢離開,亦有集會市民向駕車離開的議員報以噓聲,甚至投擲物品,但被大會義工勸阻。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