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前公務員事務局長:公務員效忠的是體制和市民,不是特首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香港公務員於8月2日晚間,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要求政府回應反送中示威者的五大訴求,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壓軸上台發言時,炮轟「政治中立」遭到太多片面的解釋,「公務員應向體制、和維護核心價值的社會及市民忠誠,而不是效忠特首。」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日前發信,威嚇公務員必須謹守政治中立,警告不得參與今晚的集會。王永平表示,自己今天已沒有權去詮釋政治中立,但「我有權解釋,(《公務員守則》)當年係我寫」。王永平提到,參與集會的公務員沒有違反政治中立,指香港最可貴的是免於恐懼的自由,公務員應合法、合情和合理表達自己的訴求。

王永平發言時,先高呼「公務員加油、香港人加油,努力為下一代爭取應有的權益」。王永平續提到,政府推行問責制時,問責官員有責任推行符合及順應民意的政策,所有部門的最高層決策必須符合市民意願。他回應羅智光的信件,認為其信件內容只是溫馨提示。

「香港的核心價值是法治和自由,《公務員守則》第一條係堅守法治,呢條係我寫。」王永平強調,法治更是高於政治中立和特首,「如果特首做咗唔符合民意的事情,作為公務員,作為市民,有責任指出錯誤。」

政府至今依然拒絕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王永平認為,撤回修訂是理所當然,指政府放棄修訂的話,便要正式通知立法會作撤回,「不是話The bill is dead就算,咁係人治。」他強調,當公務員犯錯便必須指出及作出修正,「這才符合法治」,所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非常重要。

此外,王永平又特別提到7.21的元朗恐襲,希望警察能反省當晚的所作所為,指消防員和救護員當晚便做到政治中立,「政治中立就係不應因為政治立場而影響服務對象。」

王永平認為,警察在7.21當晚的做法欠其他公務員及市民一個交代,「我不是針對警隊,但有錯便要認。」他又提到,中上環遊行後44人被控暴動,慨嘆他們是香港的未來,「我反對任何形式、任何一方的暴力,他們不是黑社會,但我哋要問,點解佢哋會走上街頭。我們不要放棄,永遠堅持,爭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記者:周頌謙、梁筱璇

【延伸閱讀】香港「公務員」其實是最早的社運人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