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十五集:同工不同酬 大學淪為血汗工廠

行政院今年三月通過,公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的鐘點費將調高16%的方案,從今年八月一號開始的新學年適用,但這份方案僅限於「公立」大專院校,私校兼任教師看得到卻吃不到,因為教育部只表示,尊重大學自治,私校的鐘點費由各校訂之,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學校有動作,兼任教師還是難脫低薪卻工時長的情形。

同樣是大學內的學生兼任助理,他們處境同樣也相當難堪,根據高教工會統計,自1997年以來的17年間,光是在大專院校實驗室發生的意外就高達32筆,當中確認導致學生兼任助理受傷的工傷案件高達10起、輻射外洩事件1起、致死亡案件3起,且事故發生所在校園遍及台灣各公私立大專院校。

但早在去年3月台大工會一案上,勞動部就已確認學生兼任勞動者的勞工身分、確認僱傭關係,這些學生兼任的研究或教學助理,始終沒有納入勞保、健保,使得他們未能得到完整的職災賠償與撫卹。

大學被譽為「社會良心最後堡壘」,國家法律也給予大學相當的權利以及自治,但這良心該如何維持,大學又該如何保障兼任教師和研究助理們的權利?燦爛時光會客室,讓我們一同來了解。

來賓:林柏儀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

主持人:管中祥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