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媒體

反高鐵運動之傳媒透視

hqdefault2009年11月, 廿多個香港民間組織組成「反高鐵 停撥款」大聯盟 ,目標是要動員市民阻止立法會於嚴重社會分歧下審批669億 「白象」工程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費用。其間湧現了「八十後反高鐵青年」的組織,他們在高度都市化的香港高喊「保衛家園,快樂抗爭」的口號,吸引千名青年參與,三度暫停撥款令社會震驚。多家電視台更於「反高鐵 停撥款」集會中使用新聞史上罕見的吊臀拍攝,又有主流新聞工作者鮮有地於網上具名辯論對這場社會運動的看法,引發傳媒界激烈的辯論。

本片將從傳媒工作者的角度重組反高鐵運動的案情。剖析前線記者如何塑造反高鐵運動,為何新聞工業喜歡從感觀操作這件09–10年的香港社會大事。導演將探討記者在事件的角色,了解他們為何受這場運動感動,探討傳媒與反高鐵運動行動者的互動關係。

導演:陳浩倫/2010/香港/57min/語言:廣東話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