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情歌傷心唱 心愛ㄟ嫁別人

影片由公庫合作伙伴唱四方提供

文 / 林玲瑩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人們常說,出外的男人就會變了心,但男人也希望有不變的愛情,我身在他方,但夜夜思念美麗的情人…」今年25歲的龍日青(Long Nhật Thanh)演唱Người đàn ông chung tình《情有獨鍾》,直白的歌詞像是對情人大方示愛,又彷彿在渴求一片真心。

情歌還沒唱完,阿青撇下麥克風直呼「好緊張」,他坦率地說,這首歌唱出他的心聲,「我高中畢業後,愛上家鄉的一個女孩,後來因為我要出國,人家就結婚了,我現在對她還是有感情,所以想把這首歌送給她,也祝福她們。」

本集「唱四方」來到桃園後火車站,桃園縣目前是全台外籍勞工人數最多的縣市,勞委會職訓局最新統計,移工人數已經突破八萬名。火車後站也隨之發展出以東南亞移民工為對象的消費商圈,郵寄、匯兌、小吃、日用雜貨、手機通訊、網路3C等店家應有盡有。

雜貨店前,越南勞工武明方(Vũ Minh Phương)演唱Mùa xuân đâm chồi《春日愛苗》,「愛情在春天發芽,在夏天飄香,秋天讓愛情躲進飄盪的紫雲,愛情是冬日的暖陽,你的長髮讓人四季思念。」歌詞生動地描述戀愛不分四季、動人依舊。

在草地上被主持人明紅攔截,越南移工梁友勇(Lương Hữu Dũng)一開始有點靦腆,但唱著唱著也開始隨音樂搖擺,露出深情款款的表情,他演唱Đừng hỏi vì sao anh yêu em《別問為什麼我愛你》送給一起在台灣工作的女友阿鶯。

這天的演唱者只是假日桃園火車後站的縮影,每到假日,數以千計的移工從各地來到桃園後站「血拼」,其中也不乏來採買的新移民姊妹,不少店家招牌貼心標示五國語言,熟悉的文字讓異鄉客有回到故鄉的感覺。當然也有人只是帶著幾包餅乾與水果,就坐在廣場的草坪上度過午後,風吹日曬沒關係,與親友相聚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