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料理入人心 老闆顧客一家親

文/林玲瑩(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東南亞的飲食口味多元,像是印尼、菲律賓等群島國家,島嶼之間,跨越了一道海峽,飲食風貌跟著千姿百態;而即便是中南半島諸國,北越、南越、泰北、泰中、泰南…國境之內的不同地區,也會發展出因應當地氣候及人文風土的料理。你可曾好奇過,台灣有著數十萬名東南亞移民工,各個國家有著怎麼樣的特色料理呢?

本集「唱四方」來到桃園中壢的「印尼口味」小吃店,店裡的顧客以來台工作的外籍勞工居多,如果你問他們,「印尼人最喜歡吃什麼?」答案可能很多,不過,給他們一口辣椒,絕對是不賴的選擇。事實上,印尼人最愛在白飯淋上一匙紅通通的辣椒醬,辛辣感隨著飯香從舌尖直衝腦門,最是爽快!老闆娘梅麗(Merry)也說,她特製的蝦醬辣椒是店裡顧客的最愛。

除了辣椒,小吃店的炸鰻魚、炸鴿子也是熱門菜色,對於料理深受大家喜愛,梅麗感性的說,「謝謝所有客人與好朋友,我當你們是自家人,我謝謝他們每個禮拜天都來店裡看我,雖然不買東西也沒關係,有時候還可以免費請大家,感謝他們喜歡來這裡。」

或許是飽足一頓後精力充沛,這天的演唱者們個個載歌載舞。帥氣的Ferry在工廠工作,他戴著耳機、隨音樂扭動身軀,演唱Gembala Cinta《牧人的愛》;接著Arif演唱Pelaminan Kelabu《婚禮》,他強調,「我才來台灣一星期」,但其實他是第三次來台,算算來台已經九年又一星期,但還是不太會說中文。

錄影這天適逢印尼獨立紀念日,印尼獨立日為每年8月17日,二次戰後日本宣布投降,消息傳回印尼,當時的民運領袖蘇加諾(Sukarno)即宣布脫離日本統治,這天便成為印尼國慶日。為了表示紀念,印尼勞工Sudrajat Maksum演唱Garuda Pancasila《嘉魯達潘查希拉》,身邊則有一群人伴舞。這首歌歌詞吟誦印尼國徽帶來勇敢、團結、往前進步的意涵,通常在國慶日升旗時演奏,其地位如同台灣的國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