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反薇閣國小擴校變更保護區 居民:保護區保護人民

140715-3

北投私立薇閣小學欲變更1.64公頃校地保護區的名目,做擴校、幼兒園使用,今(7/15)台北市政府都委會審議主計畫變更一案,開會前由當地居民組成的「北投泉源自救會」開記者會,訴求反對私校變更保護區,形容這是「薇閣一人得利,全體居民受害」,不顧當地居民必須得承受交通壅塞、地質疑慮、環境開發造成破壞、災害風險等問題。約有五十位民眾到場聆聽,並連番上陣向都委會委員表示反對意見。

140715-4
薇閣小學變更保護區是根據都市計畫法第27條第1項第4款規定:「為配合中央、直轄市或縣(市)興建之重大設施時…」申請變更依據。當地一里長表示,蓋學校怎麼是重大設施?薇閣從沒提出其他校地的替代分案,更不符合迅行變更的條件,沒有急迫開發的需要。

140715-6
在地居民郭小姐說「不反對薇閣擴校,但不要選保護區!」她認為薇閣要擴校跟開發山坡地是兩回事。她說保護區是要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台北市政府是要託管人民的保護區,怎麼可以讓渡給薇閣小學?住在當地38年的譚先生,他說聯外道路較寬的僅有珠海路一條,其他多是巷弄規模。現在薇閣小學一台校車就佔滿路寬,家長接送車也多,附近居民早就忍受多年。

140715-5
實施者薇閣校方代表說,現在薇閣幼兒園使用薇閣中學地下室,空間不足,而薇閣國小校地內有歷史建築和老樹,基於維護不能移動,所以才申請變更保護區。針對這樣的說法,當地居民多半不能認同,有居民表示,為了保護校區的老樹以及歷史建築來解編保護區,這是什麼邏輯?

140715-7
先前(6/26)都委會審議「全市保護區變更處理原則」,擬規定有醫療、文教、慈善等公益需求的保護區,可檢討變更為特定專用區,委員會最後決議刪除。泉源里里長認為,都發局未檢討原則前,沒有合理開發文教區理由的薇閣小學應撤案。

140715-8
台北市教育局官員代表則回應,北投區兩歲到六歲孩童有九千餘人,而現有公私立幼兒園估計約可招收四千多人的數量。因此只要有私人幼兒園願意配合市政府擴大招收容量,市政府也會鼓勵。台北市議員吳思瑤助理批評,台北市教育局本末倒置,他認為薇閣小學本就應依照使用容量來規範招生人數,但如今根本是要超收學生再來要土地,他認為教育局有政策放水之嫌。

會議中有委員對薇閣小學招生情形提出疑問。委員認為因少子化衝擊,實際上公立小學有關閉的狀況,教育局是否有其他閒置校地再利用的想法。

140715-9

140715-10

140715-10-1

140715-11

會議最後結論,由於本案仍有諸多爭議,主席張桂林表示,此案應該進行實地現勘,且六月討論的北市保護區通盤檢討與變更原則也尚未有結論。關於民眾質疑此案所引用的法源:租賣國有地與都市計畫相關法令是否恰當的問題也需再釐清。最後主席說明必須待這三點釐清之後,才能繼續審議。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