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志願序扣分」制度憂高分落榜 教改團體遞訴願

圖文/公庫實習記者

施有宴、曾紹華 今年6月20日十二年國教第一次免試入學放榜,基北區有三千七百多位考生落榜。國教聯盟與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質疑「志願序扣分」制度,使學生高分落榜,侵害學生的受教權,今(7/21)天上午至教育部提出訴願書,未來不排除提出行政訴訟及聲請釋憲。

聯盟代表周美里指出,基北區八萬多學生名額、七萬五千考生的情況下,仍有3703位學生落榜,在選填志願序時,許多社區高中無確切排名,學校資訊不透明,造成學生選填志願無所適從。志願序扣分制度使學生高分落榜,希望能在二次免試入學時有所改善。

10543706_858872740803926_137440443_n

十二年國教的第一次免試入學,學生可依就學區填選志願序,如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依「超額比序」做篩選,先由總積分比序,包括志願序、多元學習表現、國中教育會考。其中志願序選填第一的積分為30分,第二志願為29分,到前十志願都向後倒扣1分,如果總積分相同,接著比多元學習表現、會考成績及志願序,比序制度使學生在選填志願時需再三斟酌,深怕高分低就。落榜學生或放棄資格的學生可再以特色招生入學,或參加第二次免試入學。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