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人民要公視 不要「宮視」

文/ 公庫實習記者 施有宴   編輯/ 管中祥

「公民社會監督公視聯盟」各團體代表在今(8/1)天召開記者會,公布2014年上半年對公視的監督報告,他們認為董事會在爭取擴大公視資源尚無具體作為,總經理與董事會相互牽制,整體表現一月至五月下滑。在新聞與節目製播方面,欠缺積極發揮對社會的影響力,播放過多的中國大陸節目令人質疑自主性,期望未來公視能承擔更多社會責任,維護新聞自由與自主。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提出報告,公視在擴大公視資源沒有具體成果。華視雖被納為公廣集團,卻沒有公共預算投入,導致其商業化。公視每日新聞呈現批判力減弱,新聞談話性節目「有話好說」因集數縮減及資金凍結,批判力下降,公視新聞網PNN也因公視高層資源分配導致新聞幾乎停擺,公視未來在公共議題及新聞自主性上需再加強。

10544031_866170753407458_316097217_o

曾參與太陽花運動的NGO觀點主持人紀惠容,因政治立場遭節目製作人停止主持一次,她表示自己已請辭該節目,但童子賢、陳淑麗兩位董事幫丁守中站台,卻未被歸類為參與政治活動,她也質疑董事會透過臉書等言論認為其有特定立場的作法,這將使公視記者恐懼言論自由的受到限制。她提出公共電視應秉持公共利益價值,關注其他商業媒體外的公眾議題。

10581746_866170756740791_637996072_o

媒體改造社代表,同時也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王維菁副教授指出,台灣公共電視面臨政治力介入與人事制度的問題,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公視節目「誰來晚餐」本欲重播林飛帆的訪問,卻遭高層企劃部抽換為高凌風演唱會,後因輿論壓力才恢復重播,建議應避免政治力透過科層化影響新聞或節目產製,可建立節目更動制度,避免觀眾質疑更換原因。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