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文化

捐錢是炫富還是真心?

文/ 林民昌

MOD上的BBC Knowledge在撥一個實境秀節目叫「The secret millionaire (中譯:臥底百萬富翁」。節目裡會邀請一個失去生活方針的百萬富翁,隱藏真實身份,然後跑去倫敦的國宅,參與當地從事社會服務的公民組織。

這集的百萬富翁先加入了四個個組織,一個是幫忙剛回歸社會的人,以無償協助的方式,幫們們裝潢、提供家具等。另一個是一個幫忙獨居老人的組織。此外加入了一個青少年支援服務組織。透過參與 ,他覺得自己活得很充實。

「我要幫助那些努力幫助自己的人」他說。然後他在實際體驗參與數週之後,決定各項捐款。他先捐了五萬磅給老人照顧單位,他認為他們是他覺得最需要這筆錢的單位。另外,他也捐了錢給青少年支援組織,五千磅;但這筆不是給組織,而是給這個組織的兩個發起人;他們發起的原因是自己的兩個小孩死於癌症,所以他們願意花力氣,讓更多的人去關心青少年;捐款人認為他們需要的不是錢,所以捐錢的目的,是要讓辛苦生活的兩位發起人,能夠去渡個假。

最後,和他理念最不合的,是無償幫助窮人的團體。但他仍捐了一筆錢給他們,且因為曾經參與過一個重新回到社會的吸毒犯的新家粉刷,認為他會需一塊地毯,所以,他額外捐了錢,給這個重親回到社會的前吸毒犯。

和台灣一堆有錢人在捐錢後,努力在媒體上聲揚自己賺了多少錢不同的是,電視裡這位有錢人並不憑感覺捐款,捐款在他來說是慎重的;捐款金額是以受償者的需要來設定,不是在拍賣和競逐什麼。捐多是炫富,捐少是小氣。這個節目希望有錢人捐錢,但也讓有錢人找到能夠說服自己捐款的充足理由;上述那些金額,都是贈與者依據實際參與後,得知的內部需求狀況才捐出的金額。我們都能想像給一個小孩過多的零用錢自由花用,會寵壞他。

這節目讓人看見愛心的溫度,也讓捐款者看見需求的長相。多多不見得益善,超出自己所需的多,也許只會助長貪婪。

相關資料
http://www.channel4.com/programmes/the-secret-millionaire/episode-guide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801/384915.htm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7135005-1.aspx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