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樂生修繕工作坊Day5- 風雨前夕

文/ 江欣怡

颱風將至。

 今天的工作目標大致就是再整理過前幾日的各個房間,然後作好防颱措施。

重新潑水拖過手術室和另一間展覽室,然後開始測量各個玻璃、窗戶破洞打算下午來作防颱準備。

量測的時候也同時得拍照下來做進一步評估和確認,突然想到口述史最後面的攝影集「樂生窗景」,然後便一直說現在拍攝的是致敬作品樂生「洞」景。其實看到原本完好的建物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是蠻難過的。尤其當我們走到去年修繕工作坊整理好後被外借去拍片的第三進,面對院方和劇組種種對待古蹟的不友善以及不負責任的態度─不顧建物的原色,恣意漆上配合劇情所需的顏色;為了拍攝時的美觀方便,把用來做窗戶軌道的繩索直接漆上油漆,如今乾硬掉之後窗戶便關不起來了;甚至連隨意搬動位置的擺設品都沒有物歸原位─大家忍不住動氣抱怨了他們一番。得不斷打起精神互相鼓舞,才不至於灰心喪志。

下午就開始封閉各個可能會被風雨影響破壞的地方,照片中這一面塑膠布是我們從早上整理的垃圾堆中撿出來(最近幾天體驗了很多拾荒生活)再用尼龍繩徒手「縫」成的。確認好二三進的破洞都封閉完成之後,跟著前自救會長添培阿伯聽聽過去各個房間的用途和從他入院以來的特殊見聞。

的確,理解一個地方越多,就越是離不開那裡了。

明天開始的工作坊也因為颱風的緣故得暫時延期到7.26至7.28。

希望經過今年第一個颱風之後,這幾日的努力不會白費;也希望樂生能夠繼續平安度過這些風雨飄搖的日子。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