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嘉義地區廢核與反服貿的共同戰役

文/林詩涵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嘉義人民民主論壇   本文公庫合作夥伴 台灣圖書室提供

被剝奪的生存權

318,一群年輕人衝進立法院,讓台灣人民醒覺兩岸服貿協議對台灣經濟的重大衝擊;過了36天,422,林義雄先生決定以禁食推動核四的停建,台灣人民再度面對核能發電其實是生死攸關的議題。這兩項重大政策都影響了台灣人民的旦夕禍福,攸關著台灣這塊小島兩千三百萬人口的生存權。

中正大學國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宋學文教授進行的研究報告「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嘉義縣之影響研究」即明確指出,兩岸服貿協議簽訂後,嘉義縣將有28項產業、127,700人,高達49.68%的就業人口直接或間接受到服貿協議衝擊。就社會層面而言,若以嘉義縣總人口數530,718人、每戶4人計算,幾乎每戶人家都有成員受到影響。以嘉義市來說,第三級產業人口有71%,全市的商業登記總家數11,015家,「批發及零售業」、「運輸及倉儲業」與「住宿及餐飲業」即有8,148家,且都是以中小型商家為主,一旦簽訂兩岸服貿協議,中國大量資本進入,開設大型的連鎖企業、以低成本影響市場價格,便會對這74%的小型在地商家的經濟生存造成嚴重的衝擊。

嘉義縣位處台灣的西南方,恰好不在台灣現有四座核電廠的規範逃難圈範圍內,或許不會受到核災爆發時的直接衝擊,但當輻射塵隨著西南季風和東北季風飄散時,不論是台灣的何處都會受到輻射塵的影響。台灣從南到北總長不過320公里,嘉南平原是台灣的大穀倉,一旦農作物受到輻射塵的影響,非但影響農民的生計,更是影響了台灣的糧食自給問題,當連吃東西都有問題了,台灣人民該如何生存下去?

利大於弊,誰得利了?

不論是兩岸服貿協議或是核能發電,國民黨政府的論述總是不斷強調「不簽訂兩岸服貿協議/核四廠不運轉,台灣的經濟就會沒辦法發展」,以此來威嚇台灣人民,但我們要問「經濟發展的利益集中在誰的手上」?

兩岸服貿協議開放讓台灣的企業可以到中國進行投資,但試問怎樣的企業有足夠的資本可以到中國投資?資本額在八千萬元以下的中小企業佔台灣企業家數的97.8%,這些企業不論是進入到中國市場或是留在台灣奮鬥,面對到資本額動輒上億元的中國大型(官營)企業,台灣的中小企業豈是一句「不要害怕競爭」就可以在這資本主義的市場中倖存下來?真正能在兩岸服貿協議中獲利的,可能只有那不到1%的大型企業,可以繼續集中財富,造成社會越來越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

10580489_915067338508945_478945296_n

核能發電亦存有經濟發展的迷思,綠盟根據主計處和經濟部提供的數據,計算出即使是停建核四對整體經濟成長率(GDP)的衝擊,最多僅0.2%,甚至還低於消費券之影響程度。而法國核能研究所分析核災對經濟的影響,從電廠除役與整治成本、替代發電成本、健康成本、農產損失成本等項目進行評估,精算出若福島核災發生在法國,對法國的經濟損失將高達一年GDP的20%。這明確說明了一國的經濟發展若仰賴號稱廉價的核能發電,卻是從一般人民的民生用電費用補貼給高耗能工業,使其能用便宜的電力繼續造成對台灣環境有害的汙染,又要全民共同承擔核災發生後的經濟衝擊,根本就是拿人民的生存利益來交換更多的財富給大型工業賺取。

反對黑箱,還權於民

不論是兩岸服貿協議的簽訂過程,或是台灣的核能發電政策,都是高度違反民意與民主程序。從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每年3月8日都有超過10萬的台灣人民上街頭表達廢核的心聲,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的民調研究顯示有68%的民眾反對核四。同樣地,因為一場年輕人佔領立法院的行動,呼喚了50萬的台灣人民走上凱道要求政府「退回服貿」,根據今週刊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作出的民意調查,有56.3%的民眾反對政府和中國簽訂服貿協議。但這麼龐大的民意有對國民黨政府造成壓力,促使他們改變相關政策嗎?答案很明顯的是:沒有!

在今年3月,當台灣人民關注於兩岸服貿協議以黑箱方式簽訂,並草率在30秒的時間要在立法院強行通過,嚴重破壞台灣的民主程序和體制之時,經濟部核四辦公室在3月21日公佈決定在今年9月將把核四燃料裝填申請書送交原能會審查,預計104年6月裝填燃料,105年6月可商轉,企圖再度用行政權來否決廣大的民意,這在在顯示政府對於人民要求「退回服貿」和「停建核四」的心聲是充耳不聞的。

我們追求的民主是以人民為主體,政府的存在應是保障人民生存的權利,而代議制度下的民意代表應是要切實為人民監督政府的各項行政作為。但現在的國民黨政府罔顧民意、一意孤行,朝野民意代表為了自身利益,立法時傾財團、聽黨意,將民意踐踏於腳底。我們人民從兩岸服貿協議和核電開始覺醒,人民生存的權利是要靠自己爭取的,而第一步就是要奪回我們的政治權力,要求「還權於民」,政治不該是少數權貴的利益交換場域,應是全體人民共同參與、討論、決策的社會空間,我們要靠自己的政治覺醒和行動,要求掌政者和民意代表必須以民意為圭臬,針對兩岸服貿協議「先立法,再審查」,並且立即「停建核四,核一、核二、核三儘速除役」,並且「還權於民,下修鳥籠公投法門檻」,直到人民真的能夠自己決定要過怎樣的生活之前,我們的民主戰役不會停止。

10584939_915067341842278_1815346497_o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