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草地高歌慶印尼新年

文/林玲瑩(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在和煦的日子裡,選一塊喜歡的草地,在方巾上鋪滿自製的餐點,與朋友席地談笑,是許多移民工享受假期的方式。本集「唱四方」團隊來到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這天適逢印尼開齋節(Hari Raya Idul Fitri),公園裡的野餐人群比以往多上幾倍,人們以齊聚歡度新年。
開齋節是回曆齋戒月(Bulan Ramadan)結束後的隔日,伊斯蘭教徒結束為期一個月日間禁食,因此這天也有新生的意涵。許多印尼籍看護平日忙於工作,唯有開齋節能獲得休假,很多人不曾面對鏡頭,她們害羞地拿起麥克風,拉著身邊的友人一起唱。
第一組演唱者由許瓊玲等人帶來馬來童謠Rasa Sayange,歌詞表述看見心儀對象的歡喜之情,這首歌也是典型的印尼詩歌─歌詞四句一組,兩兩對仗,前兩句大多描述自然景色以押韻,後兩句才是歌曲想表達的內容。

Kalau ada sumur di lading
Boleh kita menumpang mandi
Kalau ada umurku panjang
Boleh kita bertemu lagi
如果在平原有井水
我們可以借用洗澡
如果歲月增長
我們可以再遇見

在異鄉度過佳節讓人百感交集;在三重工作的Ella對著鏡頭直呼:「好想回家!」來台七年的Ina身穿整套女穆斯林傳統服飾,她演唱Suratan《命運》送給在心中的「某個人」,她笑著說,風會幫忙傳達她想說的話。
來台六個月的Surati全身穿著鮮豔的紫色衣裳,她隨著耳機裡的樂音起舞,演唱動感舞曲ABG Tua《花心男》。透過節目,她也藉機跟父母、孩子問好,希望他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為了慰勞印尼移工,這天台北市勞工局也在此舉辦演唱會,邀請印尼歌手Didi Kampot來台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