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投稿

活寶兼魔考:柯文哲與馮光遠

文/宋竑廣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出言不遜,表示嘉義市長候選人陳以真年輕漂亮,可以去當櫃姐或觀光局代言人,沒辦法當市長、批公文,惹來性別歧視爭議,事後各方意見不一,甚至是同陣營的政治人物,發言也有出入。

據媒體報導,民進黨婦女部主任林靜儀表示,要談不只要談柯文哲,應重新回頭看大家對女性參政的偏見,她說:「今天要丟一顆石頭時,先看看你有沒有權力丟這顆石頭?」盼望民眾做整體反思。

關於民進黨婦女部在這件事情該站什麼位置,林則表示「尊重候選人立場」、「畢竟人家是在野大聯盟,柯營裡面很多也不是民進黨的人」、「願意提供建議」,姿態相當柔軟,和先前譴責(也不是民進黨的)郭台銘消費林志玲一事相比,強度相當不同。

既慶幸又微妙的是,黨內其他女權運動者,英雌所見略有不同,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尤美女在官方臉書表示,柯雖非民進黨籍,「但畢竟是受民進黨推薦」,對於民進黨婦女部的聲討射程,顯然和現任主任見解不一;而尤雖然說柯應該「尊重並採納過去民進黨婦女部的做法」,但若民進黨婦女部主任都說了只會被動接受諮詢,說來說去,等於沒說,彷彿民進黨只推薦不檢驗,只蓋章不品保,等同橡皮圖章。

不管林靜儀或尤美女如何認定民進黨婦女部的聲討射程,至少她們都同意柯確實失言;然而此事發展至今,似是而非的歪論層出不窮,例如,「說柯歧視的人本身才是歧視櫃姐」,忽略柯形容陳不會批公文等,缺乏專業能力的批評脈絡,殊不知百貨公司每逢周年,一天近億營業額有賴櫃姐手腕,豈是年輕漂亮就能勝任?消費者購買化妝品保養品,數千數萬所費不貲,又豈能看臉買貨,柯文哲這番言論,恐怕連消費者都得罪了。

無獨有偶地,就在柯文哲失言風波引發綠營女權運動者的口徑不一後;過往不斷以同志污名向馬英九潑糞的另一位台北市長候選人馮光遠,再度冷飯重炒,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要求馬出櫃,照過去經驗,很可能又會引出各種正當化的說法。

這些說法,或許是指總統用人適任與否的問題,而毫不比較各職位的任命歷史;或許假國家安全之名,帶頭侵害個人權益;或許在質問婚外情,卻捉姦捉到連牽個手都拍不到;其中最最詭異的,則是繪聲繪色地、恍若迷戀地再三逼問一個垂垂老矣的老男人,要好好交待他的「特殊性關係」──如此性騷擾不休,究竟誰才該出櫃?

還望柯文哲與馮光遠兩人,考察「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措施」、「臺北市同志公民活動」等北市政實施情形,提升自身性別意識,深刻認識性別歧視問題乃市政要務,而非帶頭違反,打擊準下屬的士氣,專心於政見競爭。

柯文哲與馮光遠,有如這個社會所遭遇到的魔考,讓人用盡各種胡言亂語,去合理化他們的胡言亂語,演戲的瘋狗叫也就罷了,看戲的還能翻譯成論文呢。

圖片來源:http://www.rainbowtaipei.org/pluralism/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