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司法

鄭性澤夜市人生 司改團體擺攤訴冤 盼平反冤獄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由多個人權、司改團體組成的「鄭性澤平反大隊」昨(10/22)晚在寧夏夜市舉辦「鄭性澤的夜市人生」活動,現場準備了鄭性澤人型立牌,讓來往的民眾可以跟他拍照,還有魚麗共同廚房準備的雞肉飯、鄭性澤大獎彈珠檯等,並播放鄭性澤及其他冤案記錄片,吸引前來夜市逛街的民眾更了解冤案故事。曾多次在臉書上tag鄭性澤「一直玩活動」的廣播金鐘獎得主馬世芳,也整理許多二手CD專輯到現場義賣。「夜市人生」聚集百位民眾參與,主辦單位希望大家可以把鄭性澤的故事散播出去,讓冤案有機會平反。

141022-2

鄭性澤的夜市人生@寧夏夜市

「鄭性澤平反大隊」的成員多次探監鄭性澤,在聊天的過程中,得知鄭性澤是苗栗苑裡人,入獄前曾在夜市擺攤,還會自行研發不同的遊戲攤位。鄭性澤若未蒙冤,可能就只是個平凡的生意人。平反大隊選擇夜市辦活動,希望能夠重現鄭性澤的回憶。

141022-6

2002年,鄭性澤因涉嫌殺警案,卻在無任何科學證據之下,僅憑一紙自白書,在2006S年遭判死刑。今年3月,監察院調查本案偵辦過程有重大違法瑕疵之處,要求法務部應轉請最高法院檢察署等研提非常上訴及再審。

晚會主持人是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她穿著一件T恤,背後有一句話:你只能從監獄當中釋放無辜的人,但是你沒辦法從墳墓當中釋放無辜的人。她說明這是美國死刑犯冤獄見證人協會一位佛羅里達州前死刑犯所說的。林欣怡表示,台灣在隨時都可能執行死刑的狀況下,死刑犯的救援就是跟死神賽跑的過程。
141022-8
鄭性澤案律師羅秉成說:「鄭性澤很衰,路人變犯人。但各位坐在這聲援,如果他有平反的一天,各位是路人變恩人。」羅秉成指出,大部分人會認為法院在審理死刑案件時,審判過程更慎重、法院證據會更足夠,但他說鄭性澤案相反,沒任何客觀證據:兇槍沒有鄭的指紋、沒有鄭的DNA證據,只有刑求取供的自白。在場的人都說鄭性澤沒開槍,法官都沒聽到?羅秉成律師說,他很敬佩本案殉職的蘇姓警員,面對案發時包廂內亂開雙槍的羅武雄,他是第一個衝進去。羅律師認為,合理的證據跟事實就是警員被羅武雄亂槍打死,羅武雄死了卻還要找一個代罪羔羊。(詳細案情可點選:鄭性澤部落格)

141022-4
「鄭性澤平反大隊」在10月10日利用網路社群臉書(Facebook)申請鄭性澤的臉書帳號,發起「鄭性澤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活動,號召臉友標註鄭性澤的方式,讓更多人引起討論,累積三千則以上的打卡與動態標記。本屆廣播金鐘獎得主的馬世芳,不只常常標註鄭性澤,帶他出去玩。在「夜市人生」活動中也整理了CD來擺攤義賣,聲援鄭性澤。

141022-17

本屆廣播金鐘獎得主馬世芳

馬世芳說,他跟阿澤素昧平生,是在反核遊行時拿到救援鄭性澤的貼紙。「一個人被判死刑,大概是做錯什麼事吧?」他透過網路查詢,讀了「十三姨KTV殺人事件」的故事才逐漸清楚。馬世芳常被友人問:你為什麼要幫一個死刑犯打卡?你要怎麼證明他是冤枉的?馬世芳說:「我沒有要證明他是冤枉的,而是司法要證明他是有罪的。現在我們所有能夠看到的證據跟資料,沒有辦法說服我們他是有罪的,所以我們當然要推定他是冤枉的。這不是我們一天到晚被教導的『無罪推定原則』嘛?顯然我們的國家並沒有這樣想。」
141022-15
林欣怡轉述律師邱顯智探視鄭性澤時的故事,邱顯智向鄭性澤說明「臉書一直玩」活動,還說有很多人帶你出國到處玩。鄭性澤靦腆的笑說:「我知道,因為我也覺得這三天我好累喔!」馬世芳再呼籲,「江國慶」後不只一個冤案。在臉書打卡帶鄭性澤到處玩,但是事實上,他仍一個人面對四面牆壁、小小牢房,冤案並未平反。馬世芳說,透過這樣輕鬆的方式,提醒大家這件事情的真正本質是冷酷的、是一樁悲劇。「我們不要讓這悲劇一路發展到無可收拾的地步,到時後悔也來不及。」

141022-18

給鄭性澤「枷菜」,魚麗共同廚房負責人蘇紋雯

「魚麗共同廚房」是在台中的一家書店兼餐館,最特別的是老闆娘蘇紋雯在每個月最後一個週四中午,會送素菜給鄭性澤,從去年夏天開始,風雨無阻。今天也來到夜市人生製作限量的「鄭性澤的魚麗便當」,透過飲食的方式讓大家注意到冤案。蘇紋雯說,有一次颱風天她去給鄭性澤送菜,鄭性澤感到很驚訝。他向蘇紋雯說:「外面在下大雨,我的心在下小雨。」蘇紋雯說,很多人會問她說,接下來還可以為鄭性澤做什麼?蘇紋雯回應:「以我探視他的經驗,做什麼都可以。重要的是這個方法要適合你自己,能夠給自己帶來幸福感。長久持續下去,成為你社會關懷的一種方式。」

141022-10

正義還在路上,還在為自己清白奮鬥的徐自強

還在證明自己清白的徐自強來到夜市人生,為鄭性澤說幾句話。徐案涉綁架勒贖,自1995年纏訟至今,徐自強雖有案發當時的不在場證明,但法官只基於共同被告的自白,便將徐自強判處死刑,沒有其他具體罪證。他說:「這種痛苦很難用言語形容。沒人支持的時候,我完全放棄,心中充滿怨恨。我在死牢快十年,死刑駁回那一剎那完全放鬆!不用被司法折磨了 。」徐自強講到自己心中的轉變,他說被冤枉的人最難過的是怕別人不相信你講的。「我有一陣子連家人說相信我,我都不相信他們是真的。」基於過來人的苦難,徐自強請大家要一直支持鄭性澤。

除了鄭性澤,還有謝志宏邱和順的人型立牌在現場。他們是誰?

知道原委:我無罪,我是鄭性澤! 

141022-11

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律師,為死刑犯謝志宏平反

141022-12

民間司改會副執行長陳雨凡,為死刑犯邱和順平反

141022-16

鄭性澤、謝志宏、邱和順,冤案不只一個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