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台青年赴澳洲打工 控85度C剝削

文/公庫記者陳家豐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今(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揭露至澳洲打工度假青年Allen,於澳洲雪梨的台資企業85度C打工,與另兩名台籍打工度假青年,從事中央餐廚糕點製作工作,85度C卻只支付低於澳洲法定最低薪資,每小時12塊澳幣僱用Allen等人,扣除稅金,Allen僅領到8塊澳幣,讓澳洲打工夢碎。

01
九五聯盟理事胡孟瑀表示,過去馬政府執政以來,已經跟十個國家簽定打工度假簽證,讓台灣的年青人,有機會走出去,卻接到這些外出打工的青年在國外打工遭到剝削,不當勞動的反應,並且遭到雇主違法解雇,目前在澳洲打工的台籍青年超過3萬5千人,近日又接到反應遇到相關的狀況。

03
九五聯盟理事周于萱批,實際上,許多抱著國外打工的台灣青年,到了當地才發現,勞動條件並不如所想像的良好。以澳洲當地來說,目前最低薪資為16.87元,但常見勞動的工作如清潔工、洗碗工等,工作薪資卻低於最低薪資,實際領到的只有8塊澳幣,非常難以生活。

04

現場與Allen視訊連線,說明個案狀況,Allen表示,他負責85度c中央餐廚糕點器材的清潔工作,他受僱時,所得到的資訊是時薪12塊澳幣,但實際薪資發放時,只領取到8塊澳幣,薪資單上未填寫工作時數,但由自己的紀錄換算,才發現自己領取到的薪資只有8塊這樣不合理的狀況,詢問後不合法的薪水,是扣除稅金的薪資,兩週發一次薪水稅後約領到650元澳幣,每月(稅後)大約領到1300澳幣不等,對他來說澳洲的食宿費用相當高,一般外食約10至12澳幣,花費必須相當精打細算。
他說,澳洲當地勞動工作,許多企業不雇用當地勞工,因為低簾的薪資條件,導致當地的勞工都不願意選擇如此的工作。

九五聯盟理事胡孟瑀呼籲,台資企業85度C應該公開道歉,必反還所積欠不足的基本工資,
並呼籲在澳打工的勞動者,若遇到相關情事,應對澳洲平等工作監察署提出投訴,台灣外交部應提供更多資訊給有志要到國外打工的年青人作參考。

針對九五聯盟的指控,85度C公司行銷總監鐘靜如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給付當事人薪資為週薪640.9元澳幣,換算澳幣16塊錢,並非僅給付時薪12塊澳幣。此外鐘靜如更進一步表示,許多媒體未向85度C公司求證就隨意指控他們壓榨台灣人,恐造成公司名譽受損,將不排除對這些媒體提出告訴。

針對85度C的回應,九五聯盟則表示感到憤怒與不恥,他們在會後新聞稿指出,從85度C發給當事人的薪資單中,可以清楚發現到,當事人兩週薪資(2014/08/09~2014/08/22共14天)加起來為948塊錢(GROSS PAY=稅前薪資),稅後僅640塊錢(NET PAY=稅後薪資),並非85度C聲稱單週薪資為640.9塊澳幣。

再看看:85度C還幹過那些事呀!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