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2014九合一選舉】大選移民政策芻議

公庫按:年底大選是全台盛事,但戰場上似乎只剩下柯P和連勝文,明明是「九合一選舉」,其它人到那去了?一個可以好好討論各地大事的機會,卻變得無聊透頂!就因為降,我們將邀請一些朋友陸續從不同的角度談談這次選舉,當然,我們也很希望您能一起分享你的看法!

文/張正

四年前的五都大選,《四方報》做了一個新移民政見專題,外號小白的白宜君負責這個任務。小白從候選人的官方網站與公開發言中,蒐集各競選團隊對於東南亞勞工、婦女、與新台灣之子的政見與看法,如果都找不到,再一通一通電話打去問。

電話打到一個候選人的競選總部,電話被轉來轉去,終於,一位聽起來只是志工的阿伯接了。阿伯可能覺得小白很囉唆,於是回答:「我們不關心這個議題。」

小白苦惱地跟我回報,我說這樣太好了。他既然這麼坦白,我們就這樣照寫。但該競選總部裡顯然有人發現志工阿伯失言了,當晚緊急連絡我們,硬是湊了十條移民相關政見傳真過來。(台灣立報:五都之爭 誰挺新移民

2014年又要選舉了,即使前移民署長謝立功臨時被徵召加入戰局,移民議題仍然不是選舉主軸。我用「選舉」、「新住民」、「政見」、「2014」幾個關鍵字上網搜尋,找到一些零星的資料:

*人民民主陣線主張,在台灣境內停留一定時間的移民(包括外國人),應享有「地方政治權」。

*親民黨在十二條共同政見裡的第一條「拋開藍綠,專注三中民生」中提到:……政府責無旁貸,應照顧弱勢團體,特別對原住民、新住民的權益維護,加強促進族群和諧。

*民進黨籍的彰化縣長參選人魏明谷表示將成立「新住民事務科」。國民黨籍的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表示將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參選嘉義市長的國民黨籍參選人陳以真在「公平的嘉義市」裡提到:支持原住民、新住民、身心障礙者、弱勢女性等社團健全發展,強化職業訓練、就業輔導、權利保障及族群文化傳承等工作。

*參選新北市議員的國民黨籍議員陳儀君提到:……在教育發展方面:尊重多元文化,兼顧閩、客、外省、原住民與新住民母語與文化教學。

找到的資料不多,不過我相信,所有參選人都知道這是不能迴避的議題。

***

前幾天,一位參選人想在提出移民政策之前,多做些功課。他的競選總部找了我和另一個長年耕耘新住民權益的民間團體,替他當面「上課」。

上課不敢當,但是為了能讓可能掌握決策權力的政治人物多了解移民議題,我也認真地做了一些準備,在此分享。

Slogan:

移民不是家電、是家人。

移民不是問題、是答案。

移民不是阻力、是助力。

移民不是負債、是資產。

*概念:

一、 確認移民精神

台灣就是移民社會。過去有唐山過台灣、國民政府來台,今天有城鄉之間、東南西北的遷徙流動。而近二十年來東南亞移民移工飄洋過海來台灣,也是循著同樣的歷史軌跡。

不斷吸納新的元素,變成「我們」的,就是台灣精神。

二、 重視移民價值

移民所帶來的語言、文化、宗教、價值觀,以及他們的母國關係、移動經驗、政治參與,都是值得原居民學習與參考的對象,也是台灣邁向國際化的重要元素。

移民替台灣注入活力,是台灣持續向前行的動力。

作法:

一、 促進移民參政

正在台灣工作、求學、生活的移民,他們雖然沒有身分證,但是仍與他所處的城市鄉鎮休戚與共。他們是勞動者、消費者,更是繳稅者,至少應該擁有部分的參政權(選舉權)。

而以婚姻形式來台灣的移民,雖然在成為台灣公民之後擁有投票權,但卻必須在取得身分證十年後才有資格成為候選人,非常不合理,應盡速縮短年限。

二、 保障移民權益

外籍幫傭月薪15840元,卻擔負全年無休、每日24小時待命的超時工作,實為台灣之恥。各級民意代表與縣市首長,都不應該只代表特定一群選民的眼前利益,而必須考量台灣整體的公平正義,盡快洗刷此一恥辱。

在中央政策尚未改善之前,縣市政府可提供外籍幫傭「喘息服務」,硬性落實七天休息一天的規定。而外籍幫傭缺席的這一天,則由政府聘僱本國籍看護工補上。一則顧及移工人權、二則提升照顧品質、三則提供就業機會。

三、 充實移民據點

在既有及新設的移民會館內,提供東南亞圖書租借,亦提供移民聚會場所。館內應展示台灣的移民文化與歷史(包含台灣過往歷史,可參考台灣歷史博物館之「來自四方」展覽),以及展示在地移民工的作品(文字、書畫、藝術作品,可參考「艷驚四方移民工創作展」),幫助台灣原居民和新移民相互了解。

四、 重視移民語文

於移民會館、社區大學、圖書館開設東南亞語文學習班,提供台灣民眾就近、低廉的東南亞語言學習管道(可參考「五語+N學堂」)。以語言學習作為中介,一則可讓移民發揮專長、提升自信,一則可鼓勵台灣主流社會認識移民、也增進自己的能力。

五、 便利移民生活

司法、警察、醫療等具有迫切性質之單位,以及交通樞紐、觀光景點、捷運大站等公共場所,優先設置多語服務。並在政府可使用的廣播、電視頻道內(例如公用頻道),增設以東南亞語言發音的節目。

***

這位候選人還算有誠意。百忙之中空出一個半小時,一邊聽了我們嘰哩呱啦講了一堆,一邊忍不住打了幾個哈欠。他顯然是剛剛開始了解這個議題,不知道他吸收了多少,有多少會納入他的政見。

當然,即使我們的意見成了參選人的政見,他在當選之後也未必能落實,何況他根本還沒當選。不過我還是希望,將來可能成為公僕、理當為民眾為社會服務的政治人物,能夠在俗濫的「拚經濟」之外有更多的想像,說出來、寫出來自己的移民政策,起碼表示「有注意到」。

也希望那些根本還沒注意到移民移工的政治人物,能夠張開眼睛看看、動動腦筋想想,雖然移民移工目前還不是台灣的主流議題,但是她╱他們所帶來的文化與力量,勢將左右台灣的未來。

後記:

隔了幾天,該候選人的助理邀我一起去暗訪新移民會館。目前的新移民會館獨立於新移民習慣聚集的區域,平常根本沒有新移民會去,早已名存實亡。 聊著聊著,我發現該競選團隊並不知道各地已有多個東南亞的聚集區。例如中山北路是菲律賓區、北平西路是印尼區、土城有泰國區、新莊化成路也是多國移民移工交匯之處。最可惜的是台北市文山區的安康市場,曾經是越南聚集地,後來硬生生被打散。 所以另外的建議是:與其挽救已成蚊子館的新移民會館,不如發展「行動移民會館」,在既有的新移民聚集區設點(甚至臨時攤位),或者在該區域尋找合作的商家,提供市政資訊、服務、圖書等等,既省經費、又有實效。

  • 原文刊載於2014/09/22獨立評論在天下

公庫強力推荐:【2014九合一選舉】被遺忘的選民–新移民與舊選舉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