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2014九合一選舉】反對六輕繼續擴廠 環團要求雲林縣參選人納入政見

文/公庫特約記者 陳庭旭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護聯盟等多個環境保護團體於11月1日台西鄉海安宮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級雲林參選人提出對六輕的政見,保障民眾居住的環境正義與安全。

數名參選人到場參與且簽署連署書,並表達對於六輕的看法。簽屬過程中民眾對於代理人的法律效用產生質疑,雲林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張子見表示日後將要求未到的參選人親自簽署。

西海岸環境聯盟許立儀指出六輕排放出來的空氣汙染影響不下於頂新黑心油,但黑心商品可以下架,空氣污染卻無人能夠回避,所有的人民包括雲林各級參選人都應該負起監督的責任。

unnamed-2

明道大學副教授黃源河以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的細懸浮微粒(PM2.5)標準來檢視,正常人能承受的標準值為65μg/m3,老弱兒童的標準值則為35μg/m3。而在當日(11/1)台西169μg/m3、麥寮172μg/m3……等鄉鎮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含量過高,超出一般人能承受的標準值數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楊澤民也發出警告,數值超標的程度已會危害所有人。

張子見更舉出兩點主要訴求,一是反對台塑六輕先擴建後減量的排放抵減手段,要求六輕以現況空污排放量為標準,逐年將排放量減低至居民能夠承受的數值。二是政府必須監督六輕落實用水自籌,不得再強奪農業用水。

unnamed-3

在簽署過程中,一位民眾因不滿參選人指派代表來參與連署,質疑其法律上的效用並引用聖經文:「一個人就是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表達反對企業犧牲人民健康換取金錢的立場。而主持人張子見回應將會當面要求參選人簽署連署書,請他正視環保團體的訴求。

簽署過程中,台西鄉長候選人丁睿昇、吳瑞和皆發表對於六輕議題的看法,但未具體承諾當選後相關政策制定的方向。

unnamed-4

B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