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103南鐵地下化工程環境影響評估法事件 第四次預備庭開庭記者會

地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25號)

時間:2014年11月3日下午1時50 分整。
新聞聯絡人:鐵路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陳中安0939-918-631。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已針對「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環境影響評估法事件」召開三次預備庭,明日(11月3日)將舉行第四次開庭。被告方鐵工局與環保署於前幾次開庭中已有「開庭當日早上才將資料送達」、「要求原告方自救會提出徵收面積差異」等不良紀錄。更在開庭中,向法官表示「路線變更前後的圖示套圖」需要「一個月」的工作時間,明顯試圖拖延整體案件訴訟進度。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當計劃內容變更在十分之一以上,及計畫內容變更影響有加重之虞即應以新案處理,不得僅提出差異分析報告(南鐵東移一案整體路線變更、拆遷戶數亦大幅增加)。因此自救會委任詹順貴律師提出行政訴訟,要求重啟環評;並要求臺南市政府及鐵工局在爭議之際停止一切行政程序。

時屆年底大選,許多政治人物將開發案件視為重要政績,其中不乏許多具極大爭議的案件,「台南鐵路東移案」正是其中很重要卻被遺忘的一件。臺南市政府在面對自救會所提出環評程序瑕疵時,總是帶著「路線並沒有變更」的態度回應並指涉整個工程的負責單位是鐵工局,責無旁貸;而鐵工局亦認為「他們只是工人,整個路線的規劃責任是臺南市政府該負責」。如此踢皮球的心態如何能夠使人民相信政府的能力?

2007年由鐵工局召開的公聽會中,時任立委賴清德曾表示「東移路線應重新評估」;9月15日開庭中,環保署辯護律師在庭上被問及路線是否東移時表示「路線沒有變更,只是鐵軌往東移一點點而已」。如此荒唐的言論證明著從中央到地方一致認為「路線有變更」,自救會對於這種「睜眼說瞎話、死鴨子嘴硬」的心態完全無法認同!

我們再次向鐵工局及環保署呼籲,勿在庭上試圖模糊焦點、繳交不清楚的資料,拖延訴訟時間;盡速將臺鐵鐵路東移相關資料準備完善呈交,以利法院按照進度判決,還給社會大眾事實的真相,並節省國家訴訟資源,好讓沿線住戶得以安居樂業,免於生活在拆遷的恐懼及不實的造謠抹黑之中。在記者會中,我們將準備一場行動劇來諷刺這一連串從上到下的荒唐戲碼。屆時我們亦會在開庭後舉行記者會,就開庭的內容來發表意見。懇請各位記者先輩前往採訪,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