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114 反亞泥還我土地,要縣府移轉登記

◎     時間:103年11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00

◎     地點:花蓮縣政府 (花蓮縣花蓮市府前路17號)

◎     發言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 謝孟羽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理事長 田春綢

花蓮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鍾寶珠

亞泥案-所有權移轉登記案當事人 楊金香、徐阿金

台灣原住民族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 蔡中岳

◎     主題說明

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起因於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與秀林鄉公所於民國62年6月14日召開之「協調會」,許多太魯閣族人享有耕作權的土地,就在協調會後幾年內,被鄉公所以涉嫌偽造的文書資料塗銷,並將太魯閣族人的土地違法出租給亞泥,僅有部分族人因文件資料不齊全而免於耕作權被塗銷的命運,但仍無法依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第17條規定取得所有權。

經過多年的奮鬥,終於在101年10月19日獲得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訴願勝訴之決定書,原民會要求花蓮縣政府要在訴願決定後2個月內依照訴願決定與意旨重作適法之處分,然而花蓮縣政府與秀林鄉公所又開始上演行政怠惰的戲碼,直到103年11月,2年過去,都尚未依訴願意旨及管理辦法第17條做出將所有權移轉登記予楊金香及徐阿金女士之處分。

現在花蓮縣政府卻又與亞泥攜手舉辦太魯閣路跑活動,讓我們對於原住民土地所有權的移轉登記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環境保護感到擔憂。因此記者會將介紹亞泥案的始末及最新情況,並請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理事長田春綢、花蓮環境保護聯盟會長鍾寶珠亞泥案-所有權移轉登記案當事人楊金香及徐阿金女士、台灣太魯閣族原住民族學生青年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來表達他們的擔憂與想法。請媒體記者朋友前來採訪。

議題聯絡人:謝孟羽 律師 02-2382-5789;0927-686-625

新聞聯絡人:楊士慧 主任 02-2382-5789;0937-833-378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