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農業

20141113 人民集結反圈地滅農記者會

拒絕濫徵、以農為本
捍衛家園、土地正義
人民集結反圈地滅農記者會
時間:2014年11月13日,上午10點整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台北賓館旁)

明(11/13)日上午10點整,來自全國各地數十個反徵收自救會200餘人及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將集結凱道,除要再次連結基層人民的力量,表達捍衛家園的決心外,也將公布最新版的「全國浮濫徵收地圖」。與3年前公布的版本相比,全國各地的徵收個案不但沒有減少,數量反而直線上升,而且個案面積日益擴大。台灣農村陣線指出以下著例:

1. 光是目前連結到的自救會,徵收面積總和就從3年前的5,709公頃,暴增到11,490公頃,暴增1倍有餘,且這還只是全台浮濫徵收的冰山一角,可見台灣圈地問題的嚴重程度。

2. 徵收個案面積無限制成長,顯示政商合謀炒作集團的胃口越來越大,例如台灣區段徵收史上面積最大的桃園航空城,圈地4,771公頃,其中3,121公頃將辦理區段徵收,相當於120個大安森林公園。

3. 爭議數十年的竹北台知園區案廣達447公頃,其中94%屬特定農業區,已第3次面臨徵收的農民田守喜今年才獲得「全國名米」冠軍殊榮,一旦開發,不僅生計無著,台灣早已岌岌可危的糧食自給和食品安全也將更加惡化。

2010年、2011年全國人民集結凱道,向這個浮濫徵收、圈地滅農的政府發出怒吼,迫使立法院於2011年底修正《土地徵收條例》;然而,此法修正僅是舊酒裝新瓶、換湯不換藥,作為惡法之源的區段徵收仍未廢除,保障人民參與權利的無條件全面聽證也未納入。3年過去,全國各地徵收個案依然越演越烈,大埔張藥房強拆迫遷案仍在訴訟,新竹R1道路新闢徵收、彰南產業園區掠奪台糖農地製造污染等無數徵收個案又繼續發生,在在都顯示這個政府已經失控,全面與資本炒作集團合流,傲慢地向基層人民宣戰。現場竹北台知園區徵收區的農民也將帶來今年獲得「全國名米」冠軍的稻榖,並用稻榖寫成「土地正義」四個大字,誓要與這個不斷向財團靠攏、圈地滅農的政府抗爭到底。

台灣農村陣線官網

出席團體:

捍衛農鄉聯盟
台灣農村陣線
竹北璞玉自救會
竹東自救會
竹東二重三重園區三期自救會
竹南大埔自救會
竹南崎頂自救會
後龍灣寶自救會
後龍反殯葬園區自救會
反彰南產業園區自救會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
廢除R1行動聯盟
桃園地鐵促進會
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
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台中文山工業區寶山自救會

新聞聯絡人:

台灣農村陣線 陳平軒0972207522、蔡培慧0932349866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