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收費員爬ETC門架絕食抗議 怒交通部龜縮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絕食第九天,期間每天都有抗爭行動。之前預告在11月28日將有癱瘓交通行動,昨(11/28)拉高抗爭強度,三名絕食者: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總幹事孫秀鑾、全國關廠工人代表陳素香及桃產總秘書長姚光祖與四位勞團幹部:陳秀蓮、林佳瑋、吳靜如、盧其宏在下午四點登上中山高東湖路段北上15.5kETC感應門架,用鐵鍊將身體綁在高架上,手舉「絕食第九天」看板以及「只顧選舉不顧勞工」布條。還有百位收費員及聲援者聚集在國道旁護欄內草地,多位收費員也用繩索將自己身體綑在ETC兩側門架下,守護登上感應門架的絕食者。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訴求交通部長葉匡時出面與自救會對話、解決收費員年資問題。行動持續到晚上11點半,無任何政府官員到場。由於絕食者經醫師評估,認為有血壓、血糖過低、失溫、輕微脫水等狀況,若遭強行驅離恐造成絕食者暫時性暈厥或喪失知覺,建議先送醫治療,自救會決定自行撤離。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總幹事孫秀鑾爬下感應門架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誓言不達訴求不停止抗爭,「若葉匡時不解決,我們還會再回來!」

141128-16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三名絕食者及四位勞團幹部爬上ETC感應門架抗議

141128-9

141128-14

收費員絕食者達200小時終止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近一年抗爭訴求年資及勞保損失補償,以及多元安置方案。多次尋求體制內解決,專家學者會議開了七次,交通部仍持續拖延。自救會從11月20日開始絕食開始,自救會仍期望交通步能夠出面協商。11月25日自救會與高公局在新北市政府進行勞資爭議調解,會中調解委員做出方案「交通部應先行安置收費員,若無法順利安置,則應以舊制退休金結清收費員之工作年資。」然而,高公局拒絕簽字,事後新北市政府詢問:「是否循勞資爭議處理法管道,進行仲裁。」高公局直接拒絕。會後,高公局則連續發布新聞稿,抹黑收費員的安置及勞動問題。11月27日自救會在交通部突襲丟雞蛋,試圖衝破封鎖線,被優勢警力以肢體施暴,發生流血衝突。多名聲援者倒地送醫。一名絕食者前收費員何慧玲絕食167小時,虛弱送醫,交通部仍無回應。

141128-3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總幹事孫秀鑾,絕食200小時

141128-2

陪同絕食者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吳靜如

來到收費員自救會預告11月28日癱瘓國道的日子。公庫記者下午四點抵達現場,自救會成員從各路集結在安康路284號加油站對面進入圍網內,絕食者以及勞團幹部已經在感應門架上。約莫五分鐘後國道警察到達現場,警方數度在安康路圍網出入口與聲援者發生衝突,欲大動作封鎖出入口不讓收費員以及聲援者進入,引發聲援者激烈抵抗。全關連顧問吳永毅在門架下協助控場,他向警方表示今天行動絕對不會踏上國道,在門架上的絕食者也不會有進一步的動作,只在原地靜坐到送醫為止,等待交通部長出面回應。若警方強行清場驅離,就會徵求自願者繼續往上爬上門架。吳永毅並警告警方不輕舉妄動,在高架上都是絕食九天的人,警方沒有處理過在高處驅離絕食者,若發生萬一,誰要負責?

141128-10

內湖安康路與中山高圍網,收費員聲援者與警方發生衝突

141128-13

內湖安康路與中山高圍網,收費員聲援者與警方發生衝突

國道警察調動消防隊到場支援,並出動雲梯車、氣墊床,另有事故處理工程車兩台以及警備車等占據一個車道。懷有九個月身孕的收費員阿菊說:「我們哪有癱瘓國道?是他們(國道警察)癱瘓不是我們。」下個月就是阿菊的預產期,她仍到場為絕食者聲援。阿菊向國道警察喊話:「我們要為了我們自己的權益站出來,這就是為什麼我下個月要生了我還是來這邊。國道員警以前也是我們隔壁的同事,要抓人就先來抬我!」

141128-11

百位收費員會員圍住ETC門架下

絕食者從上感應門架上,絕食194小時,直到送醫達到200小時。醫療小組表示他們的血糖早就低到危險邊緣,交通部長葉匡時還在跑輔選行程,甚至還表示「做不到的事就是做不到」。靜坐過程中,有人聲援也有人不滿,不時有駕駛大貨車的用路人以長鳴喇叭表示加油,也有小客車行經搖下車窗給予噓聲。

141128-6
141128-5
晚間十點多自救會決定自行撤離,絕食者全國關廠工人代表陳素香由於身體較為虛弱,由消防雲梯車從高架上接下來送醫,陳素香仍高舉布條對收費員抗爭訴求表達堅強意志。另兩名絕食者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總幹事孫秀鑾及桃產總秘書長姚光祖則慢慢從門架自行爬下來。孫秀鑾表示,絕食四肢無力,在高架上風吹寒冷,造成頭暈。但她強調身體的痛苦遠比不上心裡的痛苦,要交通部長葉匡時出面解決問體,若不出面,誓言還會再回來,抗爭到底。她說:「勞動部都可以對華隆承認錯誤,解決問題,葉匡時還龜縮在交通部忙選舉,不顧老員工死活,我很失望。」姚光祖則說:「爬上高架是要凸顯政府把整條國道賣給遠通,不顧老員工。不會放棄為所有公部門約聘雇員工權利的抗爭,譴責交通部不願意面對新北市政府提出的仲裁,自己逃避責任。」

141128-17

絕食者全國關廠工人代表陳素香乘消防雲梯車送醫

141128-18

孫秀鑾表示,絕食四肢無力,在高架上風吹寒冷,造成頭暈

141128-19

絕食者桃產總秘書長姚光祖:「爬上高架是要凸顯政府把整條國道賣給遠通,不顧老員工。

較於華隆自救會抗爭多年,日前與勞動部已經達成雙方共識,獲得勞工應有的資遣費退休金;交通部對收費員選前數度激烈抗爭不聞不問,收費員自救會要求交通部歸還收費員被積欠的15483年年資。

141128-1

141128-8

 

公庫按:國道收費員於連勝文競選晚會陳情抗議的實況可看這篇,國道收費員抗爭原委可看這篇,更多他們四處抗爭的歷程可參考這裡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