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九集:國道收費員成人球

國道計程收費在今年全面啟用電子化,實施四十年的國道人工收費走入歷史。政府號稱電子化將會帶給用路人更方便以及快速的計費服務。卻忽略,這代表近千名的國道收費員,全部面臨失業的危機。

推動電子化的遠通公司在與高速公路管理局的契約當中,承諾吸收全部的收費員,並協助進行轉職、給予工作保障。但從民國九十五年至今,已有近兩百名國道收費員被迫離職,卻只有數十名成功被安排轉職。

今年4/1由勞動部主持的國道收費員案協商會議做出以下結論:

一、交通部調查旗下單位職缺

二、要求國道收費員年資結算比照交通部底下過去民營化案例。

但對於對於自救會訴求,高速公路局副局長吳木富表示公家機關約聘雇需公開對外招募,依法只能提供職缺資訊。而比照過去交通部民營化的案例結算年資,則認為是依法無據。

當國家將電子收費系統委託給民間辦理,這看似便民的服務中,又犧牲多少人的工作權?燦爛時光會客室,跟您一同來了解。

  • 國道收費員於連勝文競選晚會陳情抗議的實況可看這篇,國道收費員抗爭原委可看這篇,更多他們四處抗爭的歷程可參考這裡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