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絕食何以明志?

文/陳景輝

學民的絕食同學呼籲外界不要嘲笑他們。你看這世道多荒涼,絕食不能感動某些人之餘,還可換來嘲笑。這些反應說明,絕食的力量和意義從來就沒有好好弄清。因而,勇武者說這是滅自己威風,錫身者說是自殘傷身,自我防衛者則視之為賣弄悲情及情感勒索,犬儒族覺得無聊,而更多看透世事之徒會告訴我們:殺人政權和冷漠人群早已無感,等等。是的,如果絕食只是某種自殘和博取同情的手段,以上說法許有幾分道理,正如那位涼薄導演反問何以不自焚,云云。可是,絕食的真諦不在於此。

所謂絕食明志,這首先是一種自我實現的追求。通過絕食,人走向更堅決的境地。你會問,為什麼這些能透過絕食來完成?因為食物代表的其實是食慾和口腹之慾,而絕食者正是自律地減去這最基礎的欲望,以求通往意志上更堅韌,因而更自由的精神境地。說穿了,這蘊藏一份自我控制的強烈意志。

很多人愛談甘地絕食,但大家似乎忘了他成長的印度教背景,而這對於理解他何以經常絕食很重要。甘地除了為政治鬥爭而絕食,在平日的靈性追求中,他也會以禁食和絕食來使自己的精神狀態,變得更為堅定,以之控制內心的各種情慾和軟弱。相應地,政治的絕食,其實也跟這種自我實現的追求相關,畢竟,面對政治現實的許多嚴峻局面與磨難,也帶來各種自我和集體的人心軟弱和扭曲懷疑。放在這個運動有點低潮、撤退之聲響徹雲霄、內耗互鬥不斷之時,絕食之宣告就更應景地成了立定心志、莫忘初衷的清澈呼召。

當然,絕食可能無法感動別人,這是因為人與人之間既缺乏愛,對人對事也沒有尊敬相信,以至覺得根本沒什麼無比重要。但我想,在任何絕食行動成功召喚別人之前,我們應該看見,絕食者是如何地「以身作則」的告訴我們,什麼是屬於眾人的無比重要之事,而這個呼喚本身已帶有無限價值。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