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花東沿海保護區 開發近150公頃 無法源管制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內政部營建署預計從12月4日起,陸續辦理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之北、中、南、東區公聽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與環境資訊協會等單位在12月4日開記者會,針對花東沿海保護區內飯店遊憩區等總計近150公頃的開發案,呼籲各權責單位:內政部、環保署、立法院、交通部觀光局以及花東地方政府應跨部會處理解決大型開發案對當地造成的影響。
141204-1
地球公民基金會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環團會在公聽會上表示花東沿海保護區要明確的管制細則,並要求立法院盡速通過《海岸法》,才上位法源永續花東國土的發展。

住在台東三仙台北側阿美族部落「比西里岸」的環境資訊協會代表黃苑蓉說,在比西里岸部落的傳統領域將有四個開發案,現在青年返鄉種田發現農事水源被搶奪,都被自來水廠截取,最大的水稻田變成最大的休耕地。她認為不問當地居民意願的開發案,最大影響就是掠奪當地資源,致使在地居民被迫接受開發帶來的工作機會,而沒有什麼選擇餘地。

141204-2
多個開發案除了對文化造成衝擊之外,海洋環境近來更顯得岌岌可危。花東沿海更有豐富的珊瑚礁資源,只是有珊瑚礁的地方居然都有開發案。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杉原灣、三仙台等地的地形特殊,是非常適合珊瑚礁生長的地方,但花蓮溪口因遠雄海洋公園等開發案,珊瑚礁生長情形較差,有明顯影響。

141204-3
相關單位權責表:

  1. 立法院:通過海岸法
  2. 內政部:沿海保護區主管機關、制訂全國區域計畫。
  3. 花東兩縣政府:制訂縣市區域計畫。
  4. 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開發後環境監測。
  5. 交通部觀光局:整體觀光旅宿政策環評、總量管制。

 

花東沿海保護區內大型開發案:

製表:地球公民基金會 資料來源:東管處、環保署

位置開發名稱規模備註
鹽寮遠雄海洋公園(BOO)29公頃,437間客房,資金35.8億刻正辦理第4次擴大開發之二階環評。預計擴張至51公頃,接近斷層,位於極陡之山坡地、軍事管制區、文化遺址…等多項環境敏感區。
磯崎豐濱山海劇場(花蓮縣政府)2.6公頃,欲將磯崎國小改為文化展演空間原址靜浦部落抗爭,因此移至磯崎,目前進行可行性評估。展演形式恐影響部落主體性,且建築距離河口、海岸太近,十分危險。
三仙台台東三仙台旅館區(東管處BOT)3公頃,200間客房,資金9.7億略,尚未進行環評。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民間投資)7公頃,各式遊憩設施,資金7.8億98年通過環評,於99年進行水保及整地,隨後不再動作,疑似規避環評法16-1條。
滿地富遊樂區(民間投資)10公頃,200間客房,各式遊憩設施,資金11億(1)91年通過環評。自92年起,長達五年未依法監測環境而受環保署罰鍰。申請建照中。(2)93年水保、整地完工,但隨後不再動作,疑似規避環評法16-1條。
旭塔觀光飯店(民間投資)8.9公頃,180間客房,資金5.4億97年通過環評,100年申請開發變更,103年起進行水保施工。尚不清楚是否有規避環評法16-1條意圖。
都蘭鼻都蘭鼻遊憩區(東管處BOT)30公頃,300間客房,20間小木屋,資金20億(1)91年通過環評。位於海岸侵蝕區、強震區。(2)都蘭部落為此案抗爭不斷,目前東管處開始與部落討論共管可能性。
杉原灣美麗灣渡假村(台東縣府BOT)5.9公頃,80間客房,資金4億主體建築完工後才補作環評(101年通過),各界嘩然。法院已裁定違法停工,美麗灣持續上訴中
娜路彎大酒店10公頃,278間客房,資金24億環評88年通過。後續無動靜。
棕櫚濱海渡假村(民間投資)26公頃,500間客房,30間度假別墅,資金24.4億(1)91年通過環評,99年申請環差,仍審議中。(2)於102年違反環評法施作水保工程,遭環保署開罰。
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民間投資)11公頃,500間客房,資金2.6億89年通過環評,95年申請環差,仍審議中。
台東渡假村 (民間投資)(放棄開發)16公頃,153間客房,資金39億88通過環評。位於潛在地質災害敏感地。環評許可失效,業者於103年申報放棄開發。
杉原遊艇港(放棄開發)無資料86通過環評。東管處資料顯示無開發需求,取消列管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