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25 消防局惡意解僱還補刀 人權市長別睡著

時間:103年12月25日上午10:10
地點:高雄市政府 四維行政中心正門口(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2號)
主辦團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12月25日是陳菊市長上任的第一天,然而在這大好日子裡,身為消防員的我們卻一點也開心不起來。因為高雄市還未真正從氣爆傷痛中走出,被惡意解僱的消防員徐國堯仍然失業中,他還來不及等到考試院保訓會的審判,卻先收到高雄市消防局追加的懲處。

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因籌劃消防員大遊行、向消防局提起行政訴訟與擔任本會監事等爭取權益之事,在三個月內被記下42支申誡,遭高雄市政府解僱。這促成徐國堯免職的42支申誡裡不僅缺乏具體事證,違反比例原則,有惡意指控之嫌,甚至涉及累積三年事由至今年一併懲處的問題。當事人為爭回自己受損的權益,前後向高雄市消防局與考試院保訓會陳情救濟,沒想到相關救濟程序還沒跑完,消防局竟對已失業的徐國堯追加懲處,12月9日記下一支小過,同月26日更準備加開考績會預計於一天再追加六份懲處案。

目前考試院保訓會已於12月5日作出前五案的裁定,前五案的17支申誡有12支遭保訓會駁回。其中,最具爭議的請病假上課案,保訓會認為消防局缺乏具體事證,不能貿然指控當事人系統性虛偽請假,一支大過應予以撤銷;至於向媒體發言懲處案,消防局主張當事人所發表的不實言論影響機關聲譽,保訓會裁定駁回,因為機關無法證明該言論不實,且媒體報導角度不受採訪對象限制。

令人氣憤的是,面對考試院保訓會的裁定,高雄市消防局不但不檢討懲處不當的問題,反而選擇對被剝奪工作權的徐國堯痛下殺手、不斷補刀,要讓他吞下比42支申誡還要多的破紀錄處份。新追加的處分甚至包括當事人在7月29日與8月18日的記者會發言,前者是徐國堯為免職之事向市長陳情,後者則是為八一氣爆死傷的消防員請命。面對高雄市消防局枉顧人權,公然凌遲一位敢於發聲的基層消防員,我們認為這是陳菊市長上任該立刻認真面對的問題。因此,今天我們來到這邊,我們呼籲陳菊市長應出面處理,制止消防局惡意處分基層的行為,還給基層消防員應有的尊嚴與工作權。

來源: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