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網

圖解:舉報功能哪家強

本文由「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合作伙伴「泡泡網」提供

國內(按:指中國)社交媒體平臺像是微博,微信等從興起到發展至今,有一個看似不起眼,但是在用戶和管理者中間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的按鈕,「舉報」。對於用戶而言,瀏覽到不良信息的時候可以舉報,接收到威脅信息的時候可以舉報,甚至在瀏覽到自己不喜歡的內容的時候都會舉報,用戶舉報的內容似乎沒有一個嚴格的定義和界線。對於管理者而言,「舉報」一方面能得到用戶反饋,及時處理社交媒體平臺上不合時宜的內容,另一方面,似乎給社媒平臺的「內容審查」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托辭。「賬號被大量用戶舉報,涉嫌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已被永久封禁」,已經成了一句萬能的刪帖封號金句。被封號刪帖的用戶也只能表示:聽上去好有道理,我竟無言以對。

國外社交媒體平臺比如Facebook,Twitter等在發展初期並沒有把舉報功能看得很重,導致這些社交媒體平臺上時不時出現一些逆天內容,甚至出現人身傷害,比如威脅,恐嚇等。前不久,美國一名網友Anthony Elonis就在Facebook上以一系列Rap歌詞的形式威脅要殺死與其分居的妻子,槍擊幼兒園和攻擊一位FBI特工。最近就連Facebook創始人馬克·紮克伯格的主頁也遭到「垃圾評論」的瘋狂攻擊。這些社交媒體平臺在連番出現對用戶造成傷害的內容之後,也開始註重其舉報功能。Twitter在2013年升級了舉報功能,原先只可以通過「report spam」來舉報廣告或者騷擾賬號,升級之後可以針對具體的推文進行舉報。Facebook也在2013年3月升級了舉報功能,發布了Social Reporting系統,同時投入了更多的人力資源到處理舉報問題的團隊中。

對比國內外社交媒體平臺,我們發現同樣是舉報,管理者和用戶都有不同的解讀。群眾對於舉報的內容聚焦點有所不同,國外用戶舉報多聚焦於暴力血腥等反人類的內容,而國內用戶的舉報多聚焦於擾亂社會次序,影響社會風氣的內容。管理者對於舉報的態度和處理方式也非常不一樣,雖然Facebook和Twitter一直在升級舉報功能,但是其對舉報的關註度跟國內社交媒體比起來明顯不足,國內社交媒體的舉報功能有一個特點是和「內容審查」存在一些模糊的關聯,很多網絡言論都遊走在「被舉報」和「被審查」的邊緣。

泡泡從各平臺的官方處理態度和方式,用戶舉報的聚焦點和反饋信息,以及一些特別的舉報案例對比了Twitter,Facebook,新浪微博和微信的舉報功能。不過微博和微信的「敏感詞」審查並不在我們對比的內容中,若用戶有被和諧的經驗,我們只能說,「您發表的內容被大量用戶舉報,涉嫌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內容不予顯示,賬號已被永久封禁」

pp-social-media-reporting-171214c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