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25 關於陳為廷自曝性騷擾事件 婦女新知基金會聲明

聯合晚報及聯合新聞網於12月23日刊登「陳為廷自曝曾性騷擾 婦團肯定其反省態度」報導後,本會收到甚多關切與指責的訊息。由於該文的標題扭曲我們的觀點與立場,故爾本會謹此發表嚴正聲明再度澄清立場:

  1. 本會重申我們對於公眾人物在性別意識上的監督,並不會因其黨派、身份而有不同;本會不曾也不會支持曾為性騷擾又對性別權力關係欠缺真正反省的候選人。
  1. 性騷擾案件中,加害人是否應該被原諒,並非社會大眾所能公判,要談原不原諒、放不放下,只有性騷擾的受害者才有資格決定。
  1. 本會秘書長日前受聯合報記者採訪時未多評論性騷擾情節與內容,是希望避免使媒體將焦點重新放回性騷擾的過程,甚至肉搜或騷擾被害人,鉅細靡遺的拿放大鏡重述當日狀況,如此反而再度傷害這些無辜的被害人。
  1. 陳為廷及大眾都應深刻反省並瞭解,性騷擾與性侵害的根本問題即在於加害人對於「性別權力不對等」毫無認知。 陳為廷做為公眾人物,從事之活動又與政治相關,其言行即應被檢視與持續監督,從事社會運動的經歷或特定家庭背景,都不能正當化其性騷擾的行為。
    1. 本會呼籲,新聞媒體勿以單一「婦女團體」標籤,概括所有異質性甚大的意見及立場。

來源:婦女新知基金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