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搶救城市歷史 嘉禾新村盼列暫定古蹟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位於新店溪畔、水源快速道路旁的嘉禾新村於是市區僅存完整的聯勤眷村,也是名導鈕承澤成長的地區,過去更是許多電影與MV的拍攝場景,2004年台北市政府通過防災公園都市計劃變更,十月開始進行第一波百戶眷戶搬遷,目前剩餘50餘戶尚未點交,兩眷戶尚住在內,將於一月底進行點交完畢,其餘眷戶則已搬空,卻因缺乏保護導致村內多處構件遭拆除破壞。

S__98410650

為搶救這塊特色眷村,民間團體「好勁稻工作室」今(31)日來到台北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日前對媒體公開表態將保護台北市內古蹟的新科文化局長倪重華,拿出積極作為,依文資法將嘉禾新村指定為「市定古蹟」,以避免嘉禾新村內建築構件遭持續破壞,讓嘉禾新村面臨未審先塌的危機。

04

圖:嘉禾新村內現況

好勁稻工作室徐小姐指出,因前任郝市府的行政怠惰,導致嘉禾新村村內多處建築構件與二手五金商人入內破壞,期盼在新的一年開始的階段,柯文哲市長的文化新政百日有感的口號,能從嘉禾新村的暫定古蹟指定做起,能讓嘉禾新村這個具有三代文化記憶的眷村歷史得已保存。

03

嘉禾新村因屬全台列管眷村中少數保有高度自營色彩的眷村,因此吸引不少導演與藝文界人士到訪拍攝MV,也是許多偶像劇與電影拍攝選定的場景,學界及民間文史團體也紛紛出面呼籲政府指定保存,而嘉禾新村的「文化景觀」審議程序,因新舊任市府交接於十月中暫停,居民搬離後,無人看管,眷村內窗戶、天花板等構件遭二手五金商拆除破壞,狀況嚴重的更是連屋頂都消失,好勁稻工作室擔憂於岌岌可危的建物隨時處於坍塌的危機。

02

好勁稻工作室郁良溎說, 因嘉禾新村文資審議的暫緩,導致建物遭破壞,希望新任文化局長倪重華,能夠兌現上任後實際走訪北市各文資爭議點地區的承諾,實際現勘嘉禾新村的狀況,文化局盡快召開文資審議專案小組將其全區保留,列暫定古蹟,並盼望未來將嘉禾新村規劃跟進寶藏巖、四四南村等地的轉型,結合防災公園與影像工作基地 ,為台北市留下特殊的眷村文化記憶。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