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四十二集:太魯閣反亞泥 沒有盡頭的馬拉松?!

就在幾週之前,太魯閣舉辦國際馬拉松,但看似用意良好的活動,卻因為贊助商遠東/亞洲­水泥冠名,而引起環保團體和當地太魯閣族人的不滿。

起因是亞泥位在花蓮的新城山礦場,長年來租用的原住民土地飽受爭議,族人迫切的希望「­還我土地」,不曾間斷。

太魯閣族人反亞洲水泥廠爭議三十多年,最高行政法院在今年三月判決太魯閣族人勝訴定讞­,花蓮縣政府也迫於環團的壓力和族人的抗議於去年12月十日將土地還給第一代耕種人楊­金香及徐阿金,但不能忘記的是,太魯閣反亞泥事件中許多耆老早已過世,這樣的世代正義­已經托了三十多年,這兩位耆老只是其中一部分,還有284筆土地根本無法移轉,許多族­人卻始終沒拿回自己祖傳的世耕地。

太魯閣族人長達三十多年的抗爭,追求一個世代正義和公道,亞泥案究竟要怎麼落幕?「燦­爛時光會客室」帶你一同來分析。

本週來賓 |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 謝孟羽

主持人 | 管中祥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