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育達科大資遣不安置 資深教師批:用完就丟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連續6年蟬聯教育部教學卓越計劃的育達科大,101年起停招國際商務系,102年則停招企業管理系,副校長宣稱既有教師啟動安置,而經過三次的系務會議後,103年6月告知教師遭到資遣,非安置,一學期內就有10多位資深教師遭資遣,今(14)日上午,台灣高等教育工會與育達遭資遣教師赴教育部,抗議校方違法資遣資深教師,且未提供安置程序,痛批教育部未善盡保障教師工作權益的責任,放任育達校方違法資遣,形同瀆職。

IMG_8021

遭資遣的講師胡桂玲指出,育達成立剛剛滿15年,第二年即進入育達任教的他,已屬資深教師,但卻因學校配合教育部政策,面臨被強迫惡意資遣的命運,申訴過程中,教育部未做任何說明,校方也未對此案提出說明,以書面資料提供教育部,教育部就核准了這十多位教師的資遣案。他痛批,過程是否有不可告人的問題,各教師在校內績分優良還會面臨資遣,令她相當憤怒。

IMG_8023

依照育達科大103學年度,開課資料與授課計畫內,尚有138門待聘課程及126門兼任教師授課課程,原本該安排由授課時數不足的專任教師授課,校方卻以加聘兼任教師或讓教師「超終點」,空缺之課程如「會議展示管理」、「人際溝通與壓力管理」、「商用英語會話」等課程,遭提報裁員的胡桂玲講師都能夠開授,校方卻執意增聘兼任教師或讓教師超鐘點,而不將教師安置,育達以兼任、專案教師取代專任教師,使學生課後找不到教師詢問課業,造成師生比逐漸惡化至1:32。

IMG_8022

圖:遭資遣的資深教師胡桂玲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認為,去年10月,教育部曾以資料不足駁回育達資遣教師案,老師皆無安置、教評會也沒開,退件後校方又開了會議,準備報告後再次提報教育部,教育部就核准通過,他痛批,根本育達科大胡亂裁員,教育部根本是幫兇。

IMG_8024

圖:遭資遣的企管系陳彥彰老師

遭資遣的企管系陳彥彰老師表示,學校片面資遣,從未與校內老師溝通,也未提出任何安置辦法,
主動申請轉任其他科系,校方卻以資格不符拒絕,他手上仍有研究生必須指導,這學期依舊兼任導師,卻遭校方資遣,校內一位資格不符的董事卻能轉任副教長且任教,他痛批:育達根本是學店!亂搞。

最後高教工會及育達遭資遣教師提出三大訴求,要求教育部應立即撤回10多位育達教師違法裁員核准,並公佈育達校方的裁員申請理由與安置事證,供教師答辯,且教育部應對教師解聘、不續聘、資遣裁員的核准事由,進行實質審查,落實教師法對教師工作權的保障。

育達科大資遣大事記
時間事件
101年8月國際商務系停招,既有教師開始安置。
101年8月副校長表示企管系虧損千萬,企管系停招,教師開始安置。
102年9月企管系系務會議首次討論安置辦法,欲資遣6位教師,實際討論資績總分的項目與權重,會議無共識致散會。
102年10月企管系系務會議二次討論安置辦法,再度討論資績總分的項目與權重,會議無共識再次散會。
102年11月企管系系務會議三次討論安置辦法,三度討論資績總分的項目與權重 決議請學校高層出席討論安置辦法,高層卻從未出席。
102年12月企管系務會議公佈學校版本的資績總分得項目與權重,並完成老師資績總分排序,確定資遣教師名單。
103年2月請教師主動申請資遣,但無任何教師申請。
103年6月校方發給資遣教師一年期聘書,召開第一次安置會議,實際為告知教師遭資遣。
103年7月校方召開第二次安置會議,系教評會、院教評會皆流會,兩會未經教評流程,強勢通過教師資遣案,並通報教育部核准。
103年10月教育部發回育達科大資遣案。
103年11月被提報資遣教師無從得知資遣理由,也無表達意見的機會,育達校方再度提報教育部核准案。
104年1月教育部核准育達科大教師資遣案,共計11名教師遭強制資遣,且無資遣費,教師無答辨機會,赴教育部陳情抗議。
資料來源: 育達科大遭資遣教師

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姜秀珠,出面接受陳情回應表示,尊重校內專業審查的結果,如果不服結果,可以採行政或司法救濟,也就是說,裁員後才能提起申訴或訴訟程序 。

 

育達科大相關新聞:

資遣教師成常態? 高教工會批:大學學店化 (公庫)

教師節難過 高教工會頒三獎項 批教育部失職(公庫)

公庫大學退場相關報導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