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教師節難過 高教工會頒三獎項 批教育部失職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高教工會與多位大專院校教職員,昨(25)日,教師節前夕來到教育部前,表達過去一年多次到教育部抗議,大學教師遭違法逼退資遣、學生受教權益受損,被迫轉學,公私立院校鍾點費基準脫勾,學生在校勞動權益遭互踢皮球等事件,高教工會對此選出3位官員,頒發諷刺官員失職的師「奪」獎,指控教育部是製造教育環境惡化的元凶。

S__71073982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過去一年是台灣高等教育政策裡,教育部失職、無能,有意惡化老師權益,與大專院校內受雇者權益,因此特別選出3位應負責的官員來頒發包含,師「奪」、師「剁」、師「躲」三個獎項,來諷刺教育部官員面對高教處環境惡化的不做為。

得獎者分別為,教育部人事處長張秋元、技職司長李彥儀,以及前部長蔣偉寧。

S__71073980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過去奪取教師權益的師「奪」獎,由教育部人事處長張秋元獲獎,對於大專校院鐘點費調整案,對外稱只有公立學校須遵守,私校能自行決定,導致公私立鐘點費脫勾,甚至發文至私校稱,只有「本奉」比照公校辦理,學術研究費則不在內,私校可協商決定,等於是為私校變相減薪開脫,並且默許各私校辦理「自願 」退休或資遣,對於違法逼退則不願提解決方案。

輔大心理系副教授何東洪,頒發師「跺」獎,給予放任大學宰剁教師員額的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何東洪指出,私立技職教師在五年內消失了1千名,放任私校師生比從97學年的29比7至102學年的,上升到32,放任私立大專校院裁減教師,每年達2百名,師生比逐年惡化,永達技術學院案校方尚有10億以上資產,學生尚未畢業前沒有停辦必要,技職司逕准停辦,幫永達董事會獲利了結,永達教師則被迫失業,因此頒發師剁獎給予李彥儀。

南華大學副教授周平則頒發師「躲」獎,給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指出面對教師與學生多次的陳情,閃躲避而不見,完全沒有解決敢善教育本質的心態。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