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華航破天荒營收 只領2萬年終員工不滿抗議

文/公庫記者陳家豐
2014年華航公司營收約1498億,創下歷史新高,但華航在年終獎金協商時,宣稱獲利不如預期,只發給萬元激勵獎金,另由職福會加發1.5萬及1萬元的年節獎金,共計4.5萬元稱是給員工的年終大禮,對此(22)日晚間,華航機師、空姐與聲援團體,上千人聚集在華航大樓前舉辦「憐荒尾牙」餐會,抗議華航公司今年度缺額派遣狀況嚴重,壓縮機師及空服員的休息時間,超時工作與紅眼班機,痛批今年的年終及調薪根本是讓友航看笑話。

01

華航員工認為,國際油價崩盤與員工努力付出,才造成「高營收、低獲利」的荒唐情況,華航從2008年實施火鳳凰計劃以來,盲目刪減成本,以致服務品質下降,影響乘客服務滿意度,Skytrax評比(國際專業機場評比)更從2012年的33名狂降至2014年的54名,火鳳凰計劃也壓縮了子公司員工的福利待遇,造成向下剝削。

03

華航企三分會會員代表指出,民航局公布各機場進出旅客人次,從2009金融海嘯以來,大伏成長29%,華航在今年的整理營收更高達1497億,創下歷史新高,僅次於2010年兩岸直航開通的1537億,攸關航空公司成本的油價也降低了50%以上,她表示友航(長榮航空)今年宣佈結構性調薪20%,今年華航與工會的年終獎金協調會上,公司卻對工會宣稱獲利不如預期,只發放員工2萬元年終獎金,職福會加發1.5萬及1萬元的春節獎金(共計4.5萬),他們認為公司對外稱發放4.5萬元的年終獎金的說法,是企圖混淆員工、社會大眾與媒體的作法,對員工是非常大的羞辱。

02

華航企三分會認為,航空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就是員工,機師負責飛航的安全,空服員則負責旅客逃生,機務人員負責維修保養,員工的身心健康攸關飛航安全,但華航卻透過缺額派遣,超時工作與壓縮休時與請假補班的形式,讓員工在疲憊的身體狀況下繼續執勤,而超時工作的情況,華航早已被桃園市政府罰款上百萬元,一次勞動檢查只罰款30萬元,2014年多起離奇空難事件,航空勞動人員的疲勞管理與勞動條件更顯重要,不是勞動問題、更是公共議題,呼籲華航高層應該重視。

04

華航企三分會會員代表認為,華航企業總工會已經嚴重脫離現實,漠視基層會員心聲,到場的上千位員工,就是對華航公司的經營現況與勞動條件不滿意的最佳證明,呼籲華航企業總工會不該害怕資方給予的壓力,重視勞工民意,與基層勞工站在一起。

華航發言人郭興長接受媒體訪問回應,對於勞工的行動,華航會嚴肅看待,並說明今年年終獎金和去年相比,都近忽2-3個月,並在今年調薪2.5%,七月將重新審視加薪的可行性與幅度。

相關新聞: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二十七集:紅眼危機? 空服員的美麗與哀愁
年終獎金不如預期 華航員工抗議-民視新聞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