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204 殉職是人禍 血染火鳳凰

殉職是人禍 血染火鳳凰
中央地方 立即改善

n 時間:104年2月4日(三) 上午10:00
n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前(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1號)
n 新聞聯絡人:秘書長 鄭雅菱 0955584910、秘書 陳姳臻0933722512 
n 主辦團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n 行動:公佈各縣市首長消防改革立場、「血染鳳凰終止人禍」排字行動

過去兩年高達19名消防弟兄永遠離我們而去,火災次數降低而殉職率卻快速提升,顯示出傷害消防員的不是火場高溫烈焰,而是長期以來人力不足、裝備不良與分工不確實的制度問題。而促成人禍悲劇這些不斷上演的兇手,正是漠視消防體制問題而不積極解決的政府。內政部消防署作為全國最高消防機關帶頭卸責,無法帶領各地方政府共同完善消防制度,是最大兇手。各地方縣市府長期不重視消防,不願意編列預算補足人力改善裝備,是第二個兇手。最後,消防體制問題也與並未建立能夠保障基層消防員工時、人事與工作內容等勞動權益的相關法規,需要立法機關更積極的推動與監督。

因此,我們選擇來到立法院群賢樓前,這個臨近立法院與內政部的地方。我們必須沈痛地指出,要終止消防員不斷殉職的人禍悲劇,要靠行政與立法機關、中央與地方政府、藍綠政營共同重視與合作才有改變的機會。然而截至目前為止,我們還看不見改變的希望。上月27日我們來到內政部消防署前,要求內政部消防署落實改革訴求,至今仍未得到具體承諾;我們函文給各縣市首長要求支持消防改革,目前僅有五縣市首長回覆,多數縣市首長仍然不予回應。

但是,我們已經不願再等,也無法承受再一個弟兄的離開。為了呼籲各級長官著手消防改革,終止人禍悲劇,明天我們將公佈截至目前為止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改革立場。另外,我們也將以身體臥倒於血泊中的方式排出「人禍」二個大字,象徵著所有殉職的消防先烈以及持續在危險體制裡搏命的消防員,用最血腥與真實的意象發出最沈痛的警示,爭取更多社會大眾的認同,進而與我們共同向政府爭取更完善的消防制度,讓消防員別再白白犧牲,能更安心守護這片土地上每個居民的安全。

來源: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