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當月薪水當月發,勞保勞退不能少!

「當月薪水當月發,勞保勞退不能少!」
兼任助理雙月檢舉行動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2月10日採訪通知

日期:2月10日(二)
時間:上午10:00
地點:勞動部 (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2段83號)

高教工會推動「當月薪水當月發,勞保勞退不能少!」的兼任助理雙月檢舉行動,自2月10日開始,每逢雙月的第二個週二,高教工會都將偕同來自全台各大專院校的兼任助理前往勞動部,針對校方延遲給薪、沒有勞保勞退的違法行徑,進行例行性檢舉。我們認為,勞動部應在確認僱傭關係的基礎上,擴大勞動檢查、對違法校方立刻開罰,還給兼任助理應得的勞動權益。

針對兼任助理勞權議題,高教工會近兩年來通過檢舉行動,對校方與政府部門不斷施壓:2013年底,發動為期一年的「學校還我勞健保」具名檢舉行動,要求校方立即為兼任助理投保勞健保、提撥勞退金;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也於2014年12月初,發動「當月薪水當月發」檢舉行動,檢舉世新、師大等校方違反勞基法、延遲給薪。

在幾波檢舉行動與抗爭之下,目前已累積了11位兼任助理檢舉成果:勞動部肯認這些檢舉人與校方之間存有僱佣關係,應遵循勞基法與相關勞動法令,為兼任助理投保勞保、提撥勞退金,並應依法按時給付薪資;針對未依法投保勞保勞退及未當月發薪的校方,勞動部已確認其違法,要求立即改善,若校方置之不理,勞動部將會開罰。這些案例包括了教學助理、工讀生、獎助學金助理、研究助理等兼任勞動身分,除了標示兼任助理受勞基法保障,更進一步更加確立了兼任助理的勞工身份,這是兼任助理爭取勞權之路的初步成果!

「學校未當月發薪為違法!」榜單:
高同學 世新通識中心 教學助理
陳同學 世新通識中心 教學助理
曹同學 世新通識中心 教學助理
陳同學 世新通識中心 教學助理
嚴同學 世新通識中心 教學助理
陳同學 世新資訊系 教學助理
曾同學 世新公廣系 教學助理
林同學 世新總務處 工讀生
陳同學 世新傳播計畫研究辦公室 工讀生
董同學 師大教育系 助學金助理

「確認與學校間為僱傭關係!」榜單:
吳同學 成大國科會計畫 研究助理

明日(2月10日)是今年度第一次的雙月檢舉行動,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交大勞權小組將偕同世新、師大、交大、成大的兼任助理們來到勞動部,公布已經勞動部所確認受勞基法保障的11名兼任助理,我們要求,勞動部應在此基礎上,正視兼任助理就是勞工的事實。我們除了向勞動部追討過去的檢舉結果,更要募集更多的檢舉案例,要求勞動部應針對校方普遍的違法行為,積極介入調查,否則就是失職!

我們訴求:
一、針對經過勞動部檢查,已確認未當月給薪、未為兼任助理投保勞保與提撥勞退金的違法校方,勞動部應立刻開罰。
二、針對2月10日的檢舉案,勞動部應積極介入調查,並在一個月內公布、回覆檢舉人調查結果。
三、鑒於全台各大專院校校方惡意忽視兼任助理勞工身分、普遍違反勞動法令的狀況,勞動部作為勞動主管機關,應積極介入、進行擴大勞動檢查;針對校方違法行徑,應立即開罰,以確保兼任勞動者之權益。

來源: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