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210 520前召開全國憲改會議,公開徵求「憲改清單」

憲改的號角響起!
520前召開全國憲改會議,公開徵求「憲改清單」

自2014年底九合一選舉之後,憲政改革的「機會之窗」攸然開啟,檯面上的政黨和政治人物紛紛推出憲改主張,一時之間,長期為全民詬病的現行憲法,似乎真的有重新被審視、修訂、乃至脫胎換骨的可能性。

有鑑於此,由數十個公民團體共同發起的全國憲改聯盟,正式向全國大眾徵求「憲改清單」,期待經過密集的審議和辯論,共同凝聚出公民社會的集體意志,從而要求政黨及政治人物必須尊重多數國民的選擇,不能再以敷衍態度欺騙「頭家」,故意抵制或不作為,不讓憲改訴求淪為政治遊戲!

全國憲改聯盟將於記者會中鄭重提出四大訴求;且為了儘快能展現公民社會的共識和決心,將設計清單蒐集程序,並依據九合一選舉時的「市長,給問嗎」模式,選定五大範疇廣邀各界民眾參與提案,再由連署多寡來決定優先順序。

全國憲改聯盟希望自即日起開始蒐集提案,並要求各界共同促成於今年5月20日前召開全國憲改會議。接下來,全國憲改聯盟除拜會意見領袖、建構平台外,亦會辦理各種論壇,以維持全民參與「與國家重新議約」此一盛宴的熱度,同時持續向朝野政黨、總統及立法委員候選人施壓,要求承諾將憲改提案列入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在五月底以前完成提案審查及院會表決程序,以進入六個月公告期,待2016年大選同步舉行修憲公投,完成憲改第一階段的任務。

[ 歡迎媒體朋友前來採訪!]

日期:2015/02/10 (二)下午14:00-14:40

地點:立法院紅樓一樓請願室(中山南路大門口進入)

流程:
14:00-14:05開場、與會來賓共同呼口號
14:05-14:30聯盟發起人說明全憲盟緣起、團體代表闡述修憲五大範疇
14:30-14:35揭開四大行動訴求
14:35-14:40開放現場媒體朋友提問

出席來賓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施信民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顧忠華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高成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
21世紀憲改聯盟總召集人洪裕宏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信堂
台灣法學會理事長何賴傑
台灣二十一世紀議程協會理事長洪裕程
永社副理事長陳耀祥
民主鬥陣發言人吳崢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賴品妤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
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長陳建甫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陳秀惠
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秘書長鄭凱榕
台灣農村陣線代表陳軒平
宜蘭人文基金會特助林文裕
華人民主文化協會代表曾建元
華人民主文化協會代表平路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常務理事蔡素貞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召集人高茹萍

來源: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