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214 挺濟州、沖繩美軍基地抗爭行動

沖繩、濟洲島之於我們台灣是什麼樣的印象呢? 陽光、海洋、世界遺產,彷彿這就是我們看到的全貌。在這背後,台灣、沖繩與濟州島在二戰過後有一段共同相連的歷史-美軍駐軍。美軍基地在台灣的記憶遠比日據時期來的模糊,但在沖繩、濟州島卻還是現在進行式。

近日來沖繩邊野古、高江,濟州島江汀村內的紛擾衝突更升溫。為了抵抗日本防衛省沖繩防衛局強硬促使美軍普天間新基地建設,邊野古靜坐抗議的約100名當地民眾上(1)月中旬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至少1名年邁抗議者受傷。無獨有偶,抗爭近八年的江汀村海軍基地建設,上(1)月底在海軍基地軍官舍工程現場的抗議居民,遭韓國國防部強制驅離,數名傷者及多達二十數名活動家與居民遭逮捕。同樣抗爭八年的反美軍停機坪基地建設,人口僅160人的東村高江聚落本(2)月初進駐大量美軍演習。

眼看這一幕幕的暴力事件上演,再次提醒我們,在台灣的核能發電、核廢料掩埋場、土地開發等問題,被國家以及大企業以「公共利益」的名義,在「經濟發展」優先的同時也持續的進行。這些問題招致了該地區的人際關係分裂與破壞。雖然「濟州‧台灣‧沖繩」各自所面臨的問題不盡相同,但是追根究柢的問題卻還是如出一轍。身為世界公民的我們,對此深惡痛絕譴責各種暴力。

2014年夏天,台灣東亞歴史資源交流協會率員參與在韓國濟州島的江汀村舉行了「江汀村島際和平營隊」。由日本、韓國、台灣等從各國來的參加者,針對軍事基地問題展開有關「和平海域」的研討與交流。活動中,全體成員發表一份共同聲明「從島嶼出發,邁向世界和平之海宣言」,主張反對暴力、反對殺戮、反對戰爭、反對核能、反對破壞自然、反對基地以上六大訴求。並藉此機會以「濟州‧台灣‧沖繩」的名目,展開和平之島的串聯活動。

2015年春天,為更深化彼此關係,同時有鑑台灣社會對此議題的生疏,台灣東亞歴史資源交流協會舉辦一系列「蠱惑的假面 〜聊聊 台灣・琉球・濟州〜」交流活動。其中2月14日(六) 下午一點的記者說明會中,遠道而來的濟州、沖繩的和平工作者將帶來當地最即時的消息,並說明於2015年夏天在沖繩名護市舉辦的島際和平營。「台灣東亞歴史資源交流協會」希望藉本次交流活動,從這群和平工作者身上出發,與台灣各界朋友一起思考東亞諸島,跳脫國家思維,一同探索新的串聯可能性以及連帶關係。

  • 時間:2月14日(六)13:00~13:30
  • 地點:台中大墩文化中心A006-簡報室(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
  • 出席:蔡焜霖(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豊見山雅裕(「沖韓民衆連帯」共同代表)、王郁萱(「和平之島連帶韓國委員會」委員)、古川ちかし(台灣東亞歴史資源交流協會)、林欣怡(台灣東亞歴史資源交流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