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216 歷史建築『普安堂』古物遭竊,新北市淪為竊盜共犯

在2月12號當天下午,李榮台夫婦與幾位好友準備回普安堂看舊堂現況時,發現普安堂原本已上鎖的木門門栓被人鋸斷,並且石階旁的扶手,原本有一隻石獅做為普安堂整個園區入口的一個重要標示,但卻發現被人連基座整個挖走,其竊盜行為極為可惡,過年前夕,竟有人大膽來偷地藏王庵的石獅,簡直目無法紀。而去年普安堂外山門的飛簷也因年久無修理而斷裂。

但一個文化價值深厚的歷史建築,為何竟如此容易遭人行竊?這完全是新北市恣意讓歷史建築凋零,對文化毫不在意,讓文物因此流落受傷。而更害怕的事,新北的所有文資恐因市府的不做為與漠視而逐漸消失。而普安堂舊堂在我們勘查後也發現紅磚開始脫落,這完全是新北市政府對文化資產的不尊重。

自普安堂於2012年底遭到拆除,而新北市與文化部完全不聞不問,雖最後指定四處為歷史建築,但真正存放文物與齋教文化資產的新堂就因政府的不做為而毀於一旦。而僅剩四處之一的舊堂現在又面臨盜賊侵擾的危機,普安堂從日治至今隱身於世外的桃源,不斷遭受政權與土豪的侵擾,不得安寧。

而民間團體將成立「重見普安青年小組」,監督新北市府修復與維護普安堂,且會時常舉行哀悼普安登高,悼念被這個政府聯合財團與慈佑宮強拆的台灣重要文化資產,並不定時到普安堂紀錄所有歷史文物,整理舊堂附近環境,藉由公民的力量,不讓文物再次消失。

在此譴責並呼籲新北市需對此付出一定責任,並要求新北市政府進行修復,且須加派警力進行巡邏,不要再讓文物因政府的疏失與宵小的貪念而流落遺失。

訴求:
1. 要求新北市對所有文化資產加派警力巡邏
2. 要求新北市修復並維護普安堂
3. 要求新北市全區指定古蹟,並重建普安堂

  • 時間:2015年2月16日 14:00
  • 地點:新北市土城區龍泉路47號(普安堂大門)
  • 行程:

13:30 媽祖田慈安宮集合
13:45看外山門狀況
14:00記者會開始
15:00整理並打掃環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