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課綱微調決策惹議 教育部一審判決敗訴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去年(2014)教育部調整「101高中課綱」國文、公民與歷史科內容引發爭議,民間批評教育部決策黑箱,會議紀錄與檢核小組成員未向大眾公開資訊。因此台灣人權促進會代表提起行政訴訟,在今年2月12日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決教育部敗訴,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今(2/16)台權會及台聯青年陣線、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等團體代表前往教育部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懸崖勒馬,不應在違法狀況下,在八月時仍要推動微調後課綱內容。各團體演出「驅趕黑箱年獸」行動劇,象徵教育部應「除舊佈新」,撤銷違法決策下修訂的「101課綱」,並不再上訴,往後做決策要廣納民間意見。
150216-3
150216-1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代表、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說,去年教育部說要課綱微調,身在教學現場的老師通通不知道。等收到公聽會公文時已經「截止報名」,無法參加。再來是要求教育部公開決策會議紀錄卻不得其門而入,他質疑政府課綱微調躲躲藏藏的用意是什麼?
150216-2
身在教學現場的板橋高中歷史老師黃惠貞表示,教育部長做幾年就會換人,但教育部是長久的,教育政策要有說服力跟示範性。「不論教育部微調課綱的動機跟意識形態是什麼,但行政程序已經違法,教育部不能逃避法院判決,要做出正確的示範。」黃惠貞認為要問學生學這些要幹嘛?應該討論教學目的、方法與內容。但是課綱微調的結果卻是反過來,直接塞進「內容」要學生接受。她說:「每一次在討論歷史課綱時,都因為統獨意識形態被綁架,卻沒人跟我們討論教學專業。不如直接植入晶片在學生頭腦好了!這不叫做教育,這叫馴獸。我不要學生背『光復』還是背『戰後』,我要他們去理解為什麼選擇這樣的語言…」
150216-4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