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4年伊波拉病毒疫情整理

(圖片來源:美國疾病管制中心)

文/夜書

導火線

一個被發現很久的病毒突然又爆發,美國媒體誇大報導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時間事件
2014年03月25日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說幾內亞的疫情到 68.5% 致死率1,也是這時疫情開始傳出。
2014年07月奈及利亞也受感染,美國志工也感染到伊波拉。
2014年07月底CNN以連續幾天的篇幅報導伊波拉,時代雜誌亞洲版也特別刊出專欄介紹伊波拉。
2014年08月美國政府表示會加強在伊波拉的防疫工作上;世衛組織表示二百多名醫護人員感染伊波拉且半數已死亡。
2014年09月30日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宣佈從賴比瑞亞回美國的鄧肯(Thomas Eric Duncan)為美國第一起境內感染案例,約一周後死亡。
2014年10月照顧鄧肯的護理師出現相關症狀,但二周後痊癒。期間塞內加爾和奈及利亞相繼脫離疫區(42天未出現新病例)。
2014年10月底澳洲和加拿大相繼宣佈停止受理西非疫區入境申請。
2014年11月不同伊波拉病毒種戰場剛果脫離疫區。
2014年12月10日時代雜誌發佈最新一期,把伊波拉戰士(Ebola Fighters)當成 2014 人時代風雲人物。
2015年01月馬利脫離疫區。

解釋

  1. 伊波拉是如何傳染的?
  2. 目前只有證據顯示體液感染,也就是一定要接觸到感染者的東西才會感染,跟病患呼吸同空氣不會有事。

  3. 我怎麼確定我有没有感染?
  4. 只要没有去疫區就没有事。如果有去的人請主動通知。

  5. 政府是如何確認有没有感染?
  6. 除了有没有去疫區這點外,隔離 14 天也是很重要的手段,但官方的文宣大多都是寫 21 天,若有症狀請主動通知醫生。

  7. 那這樣就禁止有到過疫區的人入境就好了啊,何必這麼麻煩?
  8. 澳洲和加拿大是非疫區國家中手法最激烈的,但也惹來不少爭議。這一次美國在對西非的援助國際有目共睹,這也是時代雜誌以封面對伊波拉戰士作為最高崇敬。

  9. 所以伊波拉到底可不可怕?
  10. 據時代雜誌報導伊波拉經妥善治療的致死率比肺結核還低,但人類會對未知的東西感到恐懼,尤其是對如何傳染都不太清楚的病毒來說。

參考資料

  1. ^http://edition.cnn.com/2014/04/11/health/ebola-fast-facts/

維基連結

感謝

感謝 Jodie Peng 在 2015-02-26 陸續來信通知文章錯誤的地方,在此作個紀錄:

  • 修正有關隔離天數的部份, 14 天是至少要隔離的天數,但 21 天為目前己知最長潛伏期,實際隔離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告為主。
  • 美國政府有能力知道出入境者到過什麼國家(拜伊斯蘭國所賜),但台灣的情形夜書不敢確定。
  • 致死率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數據,但没有必要因為致死率過度恐慌。當然政府一定要防範未然,美國也是在第一起境內感染後才發現防疫的不足。
公庫按:讀者Jodie Peng來信給公庫指出對本文的疑慮如下,作者已對原文作部分修正與回應。

Jodie Peng2015年2月27日 2:21

先提幾點好了: 1)從來沒有隔離14天這種事….伊波拉最長潛伏期是21天 所以要隔離也是21天 2)有去過疫區的人不會在機場被攔下…..政府會做什麼事情? 在哪裡(機場、醫院、港口)?針對誰? 相關法規是什麼? 哪個機構在執行? 如何運作? 作者也沒有解釋….3) 有提到加拿大和澳洲的防疫手段極端造成爭議,也沒有更進一步的解釋該國所採取的策略和實際案例 4) 那些據時代雜誌報導死亡率比肺結核還低….reference拿出來吧….Ebola 薩伊型病毒的case fatality rate大概在50~90%間,2014西非區大爆發時平均致死率是70%,最近由於醫療服務的提升、加上提早就醫,致死率大約落在50%左右。伊波拉是致死率很高的疾病,但是傳染力不高。WHO和CDC網站甚至UNMEER都有一堆報告可以參考…..寫這篇文章的目的難道不是增加大眾對伊波拉的正確觀念嗎? 怎麼好像是傳遞錯誤資訊一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