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309香港新婦女協進會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女權運動者聲明

【關於敦促中國政府釋放女權活動家的聲明】

就中國政府在三八國際婦女節前席,逮捕多名內地女權活動人士,我們深感震驚及痛心。為此,我們發起全球聯署敦促中國政府釋放女權活動家。

Women/sexuality and local groups in Hong Kong express grave concern with the recent arrests by the Beijing authorities of five prominent female activists, including Li Tingting (李婷婷)(also known as Maizi麥子), Wei Tingting (韋婷婷), Wang Man (王曼) in Beijing, Wu Rongrong (武嶸嶸) in Hangzhou, and Zheng Churang (鄭楚然) (also known as Datu) in Guangzhou, but apparently without solid legal ground. We urge the Beijing police to respect the freedom of speech as prescribed in the PRC Constitution, and ensure that the women’s legal procedural rights including rights to meet with lawyers and families, and rights to personal safety are strictly observed. We urge for their immediate release in so far as no sufficient evidence can be found to accuse them of any illegal act.

發起團體 Initiators(歡迎加入,不斷更新中……)
新婦女協進會
The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Feminism (HK)

 

聯署團體/個人(Signature collection),連署網址

【聲明】

(2015年3月8日),香港婦女、性別團體對北京當局在未有充份理據的情況下,跨省拘捕五名知名的女權活動家,包括北京的李婷婷(麥子),韋婷婷,王曼,杭州的武嶸嶸和廣州的鄭楚然(大兔),表示嚴重關注,並敦促北京公安當局,尊重並恪守憲法賦予人民的言論自由,確保各相關人士的司法權利,予以律師及家人會見,確保其人身安全,並在未能查證有違法行為的情況下,立即釋放各人。

據資料所得,拘捕行動於3月6日開始。當日下午四點,北京的韋婷婷和王曼被帶到當地海淀區派出所進行問話。同日深夜十一點半,在北京的李婷婷和廣州的鄭楚然也分別被五六名警察敲門。李婷婷家被警察撬門進入,被帶走後至今超過三十多個小時仍未有消息。鄭楚然則被廣州地方警察即時带到派出所,詢問八小時後被軟禁在賓館,目前被冠以「尋釁滋事」罪名刑事拘留,並由北京警方带走。至3月7日,廣州的武嶸嶸下午兩點飛抵杭州機場,隨即被北京市國保帶到杭州西湖區的古蕩派出所詢問,當日下午約五點十分,友人一度接到武嶸嶸哭訴和喊痛的來電,但通話迅即被截斷,此後未能再次聯絡。

我們對被捕各人目前的處境,特別是武嶸嶸的人身安全情況,表示極度關注。我們要指出,根據中國法例和國際準則,在武嶸嶸身患疾病的情况下,羈押單位有義務為其提供及時和有效的救治。

國際婦女節迄今40年,從舉辦各項節慶到提出婦女權益議題,倡導法律和政策的改革,以肯定婦女社會地位、保障男女平權的原則,一直是各地對婦女權益訴求的平台之一,從中國以至國際,各地皆然。

中國早於1995年協辦聯合國以「兩性平等、發展與和平」為主題的「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期間並通過了《北京宣言》和《北京行動綱要》,至上月習近平更在公開講話中表示中國要堅持男女平等作為基本國策,均可見婦女議題的討論以至倡議,在中國並非禁忌。

據了解,五位被捕女士,是次拘捕行動的觸發點,在於她們製作了一系列寫有「制止性騷擾,安全你我她」、「抓性騷擾啦,奔跑吧警察!」等字樣的貼紙,原定於3月7日在各自所在的城市派發,以要求設立「公共交通性騷擾防治機制」。而有關行動只是因為她們得悉今年全國總工會將就工作場所性騷擾問題,於兩會進行提案,且有可能得到重視,因而希望在民間也推動關注。我們認為有關行動計劃溫和理性,是各地民間社會呼籲關注和倡導教育常用手法之一,並不足以構成「尋釁滋事」或是其他刑事指控的基礎。我們對北京公安當局拘捕行動的合理合法性,表示強烈質疑。

事實上,中國的性騷擾問題是社會現實,近年亦受到普遍關注和討論。根據北京眾澤婦女法律諮詢服務中心、北京市千千律師事務所於2011年對北京、廣東等四地的研究指出,性騷擾非常普遍,影響了40%至60%的職場女性生活。並且在受到性騷擾的群體中,20至29歲的年輕人占最大比例,達到57.5%,而多數受害人都選擇了隱忍或離職。

問題迄今存在,且備受關注,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在2014年11月7日發表針對中國國家報告的《結論性意見》中,表達對中國性騷擾問題的關注,要求中國政府立法以令僱主承擔對在職場發生的性騷擾事件的法律責任。(《結論性意見》第37c段)

就此,我們呼籲中國政府面對社會種種議題,應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處理,完善立法、落實執行,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而非拘禁提出問題的人,將其滅聲。我們再次強調對事件的關注,並將繼續跟進,直到各人得到釋放。

來源:新婦女協進會 The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Feminism (AAF)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