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解凍越勞 勞動部挨批:奴工販運部

文/公庫記者陳家豐

勞動部今至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專案報告外籍家務工相關事項,針對在外籍家務工勞動權益長期受政府忽視,至今仍未納入法律保障,日前印尼政府因此於2017年起決定停止輸出印尼勞工來台。

今(12)日,台灣移工聯盟與40多位外籍勞工,來到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勞動部與各黨派立委正視家務工長期受剝削的情況,根本解決外籍勞工勞動條件。

01

02

自2014年,勞動部向社會散步訊息,表示印尼政府將於2017年,停止輸出印尼勞工到台灣,而勞工團體則認為,勞動部掩蓋了印尼政府所提,「看護工應適用勞動基準法」、「仲介服務費改由僱主負擔」的兩項要求,勞動部不該誤導全民對外籍勞工的誤解。

03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吳靜如指出,印尼政府認為,在台印尼勞工的仲介服務費,仲介都是服務雇主,因此服務費應由雇主給付,但勞動部則不願意正視台灣對外籍家務勞工17年來未調薪,20年無加班費,365天為台灣家庭代盡孝道的家務勞工,完全沒有在台灣的勞動法令的保護之下。

05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並不反對任何工人來台,勞動部應該正視在台外籍家務勞工權益本質問題, 不該引進其他國籍的勞工來替代印尼勞工,外籍看護工半數以上三年未休假,其中5%一個月只有一天休假,衛福部推動長照服務法中,維持照護人力,「雙軌」運行,部分推行長期照護,部份由外籍看護勞工繼續來成為照顧方式的選項,恐是導致雇主雇用外籍看護勞工來台照顧病人,但確無法給予外籍勞工得以喘息的空間,成為奴工。她認為,長照制度硬體有了,但缺乏的是人力,應該正視人力需求,並解決外籍勞工「廉價」的問題,因此年底將再發起外籍勞工遊行,來捍衛外籍勞工的權益。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