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313 從PM2.5看我們的穹頂

從PM2.5看我們的穹頂 記者會新聞稿
【採訪通知】(歡迎轉寄、轉貼)

時間:3月13 日星期五 10:00~11:00
地點: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拱北講堂 台北市徐州路17號一樓
主持人:陳保中教授
引言人:陳為堅院長
與談人:鄭尊仁教授,蘇大成教授,吳章甫教授,詹長權教授
越來越多研究指出空氣污染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而世界衛生組織更直指亞洲四小龍中台灣的空氣品質居末,在彼岸也因懸浮微粒影響空氣品質而引發恐慌與疑懼。穹頂之下的環境,是我們生活的範疇,也是我們關心的焦點,如何由動物實驗證據,人類臨床研究環境指標分布來探討,是什麼污走我們的健康,我們的未來。

大氣懸浮微粒主要來自化石燃料的燃燒與機械力研磨,在老鼠生理即時監測發現,這些微粒會造成呼吸道發炎,特別是細粒徑及超細粒徑顆粒都能深入肺部,造成組織傷害,也可能藉由某種對心血管的作用造成冠狀動脈疾病,或影響自主神經系統的恆定性,造成心律不整及心臟病發作的意外。

冬季心血管疾病上升提供血液中的發炎指標與空污指標懸浮微粒重要佐證。在台灣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短期空氣汙染會導致腦血管疾病急診住院者增加。台北都市的空氣污染指標,皆會影響到頸動脈內中皮層厚度,與長期動脈硬化指標相關。還有研究發現新生兒時期PM2.5 的暴露,會影響中樞神經發展。如何減少PM2.5對我們的危害,減量,政策管制都將是我們的關注及焦點。

 
主持人 陳保中教授 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所長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科主任暨台灣大學醫學院環境職業醫學科主任
引言 陳為堅教授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流行病學研究所教授
動物毒理鄭尊仁教授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
人類臨床蘇大成教授 台大醫院內科部 及心血管中心 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醫學系及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 臨床副教授
環境量測吳章甫教授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
政策考量詹長權教授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全球衛生中心主任

國際環境流行病學會ISEE理事及亞洲分會長

 

標籤: